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陀螺儀的前世今生」科技新知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18-10-30  人氣:183  【明基友達基金會】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陀螺儀的前世今生 黨如山研究員@關西DOC


陀螺是一種旋轉不停的東西,陀螺從站立旋轉到陀螺倒下的過程,與一般物體傾倒的過程不同,科學家利用陀螺這個特性用來量測物體的角速度,於是發明了陀螺儀,應用於飛機與船舶導航。現今量測角速度的儀具沿用了陀螺儀的名稱,光學陀螺儀以繞行特定路徑的光線量測角速度,微機電陀螺儀以微型振動型式量測角速度。手機裝上微型晶片陀螺儀也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本次課程特地邀請中山科學研究院黨如山研究員來到關西DOC與學員們分享陀螺儀在生活上各種的應用。

陀螺儀有什麼用途呢?

陀螺儀的定軸性及進動特性一般常應用在像是羅盤、導航、衛星定位以及船舶航行穩定使用上。除此之外在生活的應用上也是隨處可見,譬如手機的螢幕能夠直式橫式自由的翻轉就是陀螺儀的作用。

其他像是深井鑽探、地震量測、潛艇、無人駕駛車輛、工業機器人、健身以及復健器具都與陀螺儀有很大的關聯。
從課堂上了解到生活上少不了陀螺儀,從手機、交通、旅行、健康管理到自動化工作、科學研究、陸海空繪測等,也透過這樣一堂特別的課程來進一步了解陀螺儀,相信對未來的生活和工作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