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網路行銷上帝認證的馬里光五月桃》教育廣播電台/部落繁星
發布日期:2018-08-14  人氣:362  【馬里光DOC(玉峰村)】

馬里光 DOC 學員及駐點人員坐在一起

 

新竹縣尖石鄉的馬里光 DOC 以純淨五月桃聞名,但很少人知道,最早的桃枝,是由現年七十八歲的 Yagi Yasu,為了不讓祖先的土地荒廢,在三十年前,徒步橫跨山路到武道能敢,特意接回來種植的。

 

溫和的陽光及充沛的雨水,滋養「馬里光五月桃」甜美多汁,從 Yagi Yasu 開始,許多馬里光的 Yagi 跟 Yata 跟著種起五月桃。道路雖然帶來對外銷售的機會,也帶來了以低價大量收購的盤商。在馬里光削價收購的五月桃,在外面的售價瞬間可以翻到六倍以上。諷刺的是,有時桃子不一定是運到平地去,而是被載去拉拉山,充當了拉拉山水蜜桃。

 

如果不讓盤商收購,Yagi 跟 Yata 們只能自己把桃子載到山下的內灣,甚至新竹、桃園,四處找地方擺售。在採收季節,上下山兩趟以後,不僅沒賣完的桃子已經過熟,還在樹上的桃子,也因為人力不足的關係,只能任由它們落地腐爛。

 

98 年,落地生根的「馬里光五月桃」,發展出無毒善耕的先驅力量,五月桃媽媽們成立「娬睞婦女工作小組」,馬里光 DOC 的慕妮牧師與黃慧玲駐點引進數位網路,直接面對消費者,讓友善的心意無遠弗屆傳遞出去。各個農園依家屋而耕,自然散落山林各處,不多費有機認證,而是秉持良心及愛護家人的健康堅持,通過上帝的認證。

 

談起勞動的辛苦,跟果園裡的各種生物,Yagi 跟 Yata 們都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五月桃媽媽們即便辛苦卻很踏實滿足,一路堅持不曾放棄,希望把用良心澆灌的作物,分享給更多朋友。


註:
Yagi  泰雅族人對大兩輩的女性(婆婆輩)的稱謂。
Yata  泰雅族人對大一輩的女性(媽媽輩)的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