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培育無毒「五月桃」! 部落媽媽動起來》華視新聞報導
發布日期:2018-06-25  人氣:616  【馬里光DOC(玉峰村)】

華視新聞報導畫面

2018/06/23 13:07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竹尖石鄉的馬里光部落,盛產五月桃,部落媽媽們堅持、不灑農藥和除草劑,以自然無毒的農法,培育出最鮮甜多汁的五月桃!最特別的是,這群媽媽們,為了創造部落商機,她們自己學習上網行銷,更團結起來,共同包裝出貨!接下來跟著我們的鏡頭深入海拔800公尺的山間、帶您品嚐五月桃的好滋味!

 

小片頭翠綠山林潺潺流水,海拔800公尺的原鄉部落,孕育出最甜美的山中精靈五月桃,跨越180公里的路程,我們朝著新竹綠色山脈前進,在尖石鄉的山凹溪谷間,來到了海拔800公尺的馬里光部落。

 

頂著艷陽,部落媽媽們全副武裝,正在棚架下、對著水蜜桃唱情歌!五月天,是馬里光部落、最幸福的季節,因為一顆顆粉嫩的水蜜桃、彷彿吸飽了山林間的靈氣,在山上溫涼的空氣裡,綻放出最美的姿態。當地採用自然無毒農法,完全不用農藥、化肥和除草劑,以最友善土地的方式,栽種出最甜美的果實。

 

而這群笑開懷的泰雅媽媽,便是五月桃的幕後推手「娬睞婦女」!而她,今年63歲的LAWATAZING,則是啟動、部落農業革命的先驅者。幾年前部落裡還是採用慣行農法,耕作時期,農藥味飄散在空中,久久無法散去!媽媽們乾脆下了禁令,要求孩子們通通不准進入果園。

 

LAWATAZING,善待土地、希望讓環境永續,馬里光,在泰雅族的意義是水源地,由於交通不便、人口外移,曾是尖石鄉最窮的部落。青壯年出走,留下來的村民不到九百人,多半是老人和孩子!為了翻轉部落,LAWATAZING與當地牧師、也是她的媳婦慕妮挺身而出,成為最早轉型的無毒農戶,也開始力圖改變、外界對原住民的印象。

 

今年58歲的田玉嬌,個性爽朗,種植五月桃已經有10多年經驗,她最感慨的是,無毒農作成本高又費工,銷售過程卻關卡重重。田玉嬌阿妮批發商,為了不讓辛苦白費,部落媽媽們團結起來,自己包裝出貨、還學著上網行銷!

 

近幾年,她們更研發,將賣相不佳的無毒水蜜桃、製成酵素、或釀成水蜜桃酒。她們就像一股活泉、為原鄉注入能量,更為部落產業撐起了半邊天!而綠色山林間,這趟馬里光的五月桃之旅,我們彷彿遠離都市的冷漠,吃進水蜜桃的香甜滋味,更深深感受到原鄉滿滿的溫暖和人情!

 

 

原始新聞刊載

 

網路上電子新聞報導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