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金色年代菸草攝影展
發布日期:2017-07-28  人氣:828  【中埔DOC(金蘭村)】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辦理菸草攝影展,回憶早期菸草老舊照片展覽。

《過眼雲菸》金色年代菸草攝影展,自7月22日至8月13日在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辦理《過眼雲菸》金色年代菸草攝影展,7月22日上午9點30分於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盛大開幕。 
  
 中埔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設置於客家文化協會,推動數位學習等各項課程,在辦理攝影展期間,中埔DOC協助整理菸展的記錄過程,並由榮譽理事長賴嘉吉所提供菸農種植菸草的老照片,將菸葉的生長至採收的過程製作成書藉,做為文化典藏的一部份。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凃慧蘭表示,嘉義是台灣四大菸葉產區之一,由以中埔鄉客家聚落以種植菸草為經濟來源,形成嘉義地區菸草種植先驅,而在日治時期嘉義陸續設立四個驗菸廠即以「金蘭驗菸廠」為最早成立,特別是會館前身是由閒置的舊菸廠所改建,這次《過眼雲菸》金色年代菸草攝影展於客家文化協會會館中展出更顯其意義。 
  
 本次活動由中埔鄉人文攝影大師魏三峰以及民雄文教基金會,人文攝影團隊用鏡做記錄寫故事,忠實呈現農民辛勤、認份與歡樂採收的畫面表達對將逝去的產業關懷,耗時4個多月,精選傑出作品於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展出,紀錄最後一波菸田採收過程也見證了台灣菸草產業曾經輝煌的過去。 
  
 魏三峰特別拿出70年來的家族典藏:菸農月刊、菸草種植手冊、驗菸班表等相關文獻展出,其中最特別的是民國51年由菸酒公賣局發出的菸草種植甲等獎狀,國內罕見。 
  
 配合攝影展,主辦單位在展場內融和不同族群元素,製成菸葉油紙傘裝置其中,展出期間規劃兩場次攝影講座、天然菸草除蟲液DIY製作、大風草手工皂等課程及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父親節茶會、可愛菸草細妹公仔打卡板及會館志工團隊所準備的客家美食品嚐《過眼雲菸》金色年代菸草攝影展,自7月22日開展至8月13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過眼雲菸》金色年代菸草攝影展,自7月22日至8月13日在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 

  新聞資料網址:http://tnews.cc/05/newscon46510.htm

早期菸農工作後在菸田合影留念。

政府明年將停止菸葉採購,菸農於田園中合影留念~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活動宣傳海報

過眼雲菸活動流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