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台灣新生報]真大師生駐村 助三芝老梅社區構思觀光行銷策略
發布日期:2022-09-20  人氣:181  【三芝DOC】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近年來與地方社區合作績效優異

【記者周貞伶、王志誠/新北報導】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近年來與地方社區合作績效優異,除了帶領該系學生前往三芝教導偏鄉孩童資訊素養,該系也捐贈電腦相關設備數十台給鄰近偏鄉小學加強資訊技能。今年暑假,真大人文與資訊學系由李沿儒教授帶領該系六名同學進駐北海岸三芝老梅,展開為期兩個月的駐村活動。藉由駐村的機會,培養該系同學對老梅地景與人文的深層理解,同時,藉由生活的體驗協助老梅社區找到觀光行銷的定位與推廣策略。

三芝與石門是過去北海岸非常重要的茶葉產區,部分茶葉採收後先製作成粗茶再送到大稻埕做專業的烘培,之後再出口銷售至歐美等地區。此次青年駐村計畫是希望藉由年輕人的視角為石門紅茶開拓新的市場。參與此次計畫的真大人文與資訊學系同學有戴于真、李欣、徐漢霖、張沛渝、郭語喬與王玟筑共六位。

真理大學與數位機會中心合作展開為期兩個月的駐村活動

戴于真同學驚訝老梅社區待客的奉茶居然如此貼心,因為該社區的奉茶採用了很多當地種植的魚腥草、艾草所製作的青草茶。駐村的人資系同學在訪談數位機會中心據點的長輩們後更能體會,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傳統生活中的重要性。

駐村的學生也針對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者進行盲測,意外發現社區長者對於創意調茶的喜愛,更勝於傳統配方。駐村的同學將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進一步到李宗烈、謝宜良的茶園去體驗製茶的過程,且了解地方產品創作的無限可能。茶場主人李宗烈也細心教導駐村同學有機茶的烘焙技術如何滿足市場需求,同時將獲利協助社區的整體發展。

在地志工據點的益棧負責人雅富大哥非常支持青年駐村的計畫,雅富大哥與真大人文與資訊學系六名駐村的同學相處非常愉快,透過大學生的觀點思考傳統與創新的交集,同時也藉由年輕人的視角了解行銷科技的大躍進,他希望未來與真大其他系所持續推動據點的青年駐村和公益旅遊,讓更多青年到社區做短期的服務,且藉由年輕人的觀點激盪社區文創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