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南澳DOC以數位工具推廣閱讀 為泰雅孩子打開世界之窗
發布日期:2022-07-28  人氣:136  【南澳DOC】

學員利用數位工具查找繪本創作需要的資料

  媒體報導原文連結,111/07/12台北郵報記者張辰卿報導

 

  「從前從前,有很多小朋友在上課。」小朋友們一聽到老師說要創作故事,馬上運用觀察力即興發揮。7月11日至7月12日連續2天,南澳DOC在南澳小人一號書店辦理「我是說書人」電子閱讀創作課程,講師李蘭欣與繪本作者劉嘉路為孩子導讀各國繪本,並以培訓強化數位工具的查找能力,讓部落孩子能運用科技主動學習、打開世界之窗。

 

  課程一開始,講師李蘭欣運用IPEVO實物投影機分享《泰雅勇士大步向前》繪本畫面,為孩子導讀。繪本描寫在泰雅傳說中,金太陽和銀太陽共同主宰天空,地球如燃燒的火球,人們苦不堪言,泰雅勇士邁上冒險旅程,終將銀太陽射碎變成月亮,才迎來清涼的夜晚讓生命得以歇息,但勇士卻因此犧牲,族人感謝又感傷,用傳說期許代代子孫記住這段偉大的歷險。

 

  作者劉嘉路則為孩子導讀不同國家的繪本,讓孩子感受插畫能突破語言的限制,將故事傳播出去。劉嘉路也跟孩子分享Storyberries與台灣雲端書庫等可以免費聆聽與閱讀各國繪本的網站,用數位繪本資源為泰雅部落的孩子打開世界之窗。

實體繪本作者與學員分享創作故事

  緊接電子書的環節,老師向小朋友們介紹網路的圖文、影音查找功能,引導小朋友運用繪本故事融合自身經驗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並利用網路查詢需要的參考資料。許多小朋友原本都說沒有想法,在輔導員示範查找操作後,變得相當有學習興趣,中間下課還捨不得休息,想要趕快參考資料完成創作!課程最後也有安排錄影,會剪輯影片放入年度成果。

 

  南澳DOC駐點人員游庭軒表示,很開心蘭欣及嘉路兩位老師能為孩子共讀繪本與故事創作,對於數位課程與閱讀教學的搭配讓他十分驚艷。暑假時有許多小朋友會到圖書館借閱書籍與借用平板電腦,為讓孩子們都可以培養閱讀習慣,他將與圖書館的同仁討論整合相關資源,延續本次課程活動精神,從最在地的角度持續陪伴孩子一起閱讀。

電子書閱讀推廣活動中,學員專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