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重回山城噶哈巫族山城尋根
發布日期:2021-11-25  人氣:309  【東勢DOC】

【重回山城噶哈巫族山城尋根】

「來聊東勢」講客電台:連結

 

        現居住在埔里的噶哈巫族原世居在新社與東勢「番社」,早些年山城客家還會每年招待族人回東勢的「番田根」習俗,這些習俗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消失,為此有一群人想努力找回這段快被遺忘的歷史淵源,他們也預計從埔里以徒步方式走會山城故鄉,在9月份埔里的夥伴也受邀上講客電台的東勢分台「來聊東勢」分享他們的規劃。

9月份埔里的夥伴也受邀上講客電台的東勢分台「來聊東勢」分享他們的規劃。

        今年因為東勢DOC與埔里DOC的連結,於11月有幸共同參與到這個難得的尋根之旅,埔里的族人跟隨太祖,帶著小朋友們由埔里走回東勢,這次的尋根簡化了過去繁雜的番田根儀式,更多的是做文化的交流,兩個族群有個大同小異的共通醃漬品,名稱為「醢」,客語發音為「給」,代表著族群間很早就彼此交流。

        埔里的寶鳳老師表示,這樣的機會難得,希望透過今年尋根之旅開啟埔里DOC跟東勢DOC文化上的鑰匙,讓兩地能產生出新的火花互相交流,未來能規劃使用線上的工具解決異地空間上的問題舉辦讀書會,再慢慢推廣及保存這些美麗動人的歷史故事。

兩個族群有個大同小異的共通醃漬品,名稱為「醢」,客語發音為「給」,代表著族群間很早就彼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