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學習的神經科學」科技新知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19-10-25  人氣:312  【新埔DOC】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學習的神經科學」這門課程整合科技部的科普計畫,與新埔數位機會中心合作,帶領學員認識科學新知,同時教導學員平板科學繪本《吉娃斯愛科學》APP使用,與 VR 眼鏡體驗活動,帶領社區民眾瞭解當代科技新知。

清華大學葉世榮教授於新埔數位機會中心開設生活科學講座-學習的神經科學

新埔DOC開設「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學習的神經科學」課程,特聘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葉世榮教授擔任客座講師,將神經科學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親近社區民眾。

 

課堂上葉教授針對大腦經常被誤解的幾個迷思進行解謎,以探討的角度和學員討論幾個有趣的議題,像是:勤真的能補拙嗎?熬夜抱佛腳有用嗎?考試像複習嗎?學員一來一往熱烈的回應使課堂熱鬧不己。

 

 

葉世榮教授當天也特地帶來量測心電圖、心音及血氧的機器和社區民眾互動。

 

心電圖是紀錄心臟跳動收縮舒張的電位變化。心音是因心臟瓣膜的關閉,以及血液撞擊心室壁、大動脈壁等引起的振動。而血氧是隨著心臟的收縮博動,導致動脈的脈動引起血管體積變化,因而造成紅光及紅外光被身體組織吸收的量呈現週期性的變化,這三者皆與心臟的生理機制以及血液循環有關。

 

學員拿著量測機器,傾聽自己的心音,充滿驚奇。

學員圍在教授身邊等待血氧檢測數據。

課堂上也安排觀賞最新一季《吉娃斯愛科學》科學動畫及科學繪本APP,讀故事增進科普常識,尋找神秘卡片製作創意照片及VR體驗。

學員與教授開心合影,為精彩的課程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