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科技新知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19-10-25  人氣:208  【芎林DOC】

生活科學講座,成功大學陳恒安教授帶來講題「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學員專心聽講。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這門課程整合科技部的科普計畫,與芎林數位機會中心合作,帶領學員認識科學新知,同時教導學員平板科學繪本《吉娃斯愛科學》APP使用,與 VR 眼鏡體驗活動,帶領社區民眾瞭解當代科技新知。

成功大學歷史系的教授陳恒安教授來到芎林DOC和學員們分享「機器人會取代醫生嗎?」生活科學講座,試著從歷史與科技的角度找到一些解答。

當病患找醫生之前都會上網查詢自己病兆的時候,那麼醫師的任務與功能究竟為何?

然而,取代有什麼好值得擔心?

陳教授分享醫學哲學家雅斯培如何思考科技與醫學之間的關係,雅斯培認為,自古以來醫師做為一種職業,基於自然科學之外,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性。雅斯培強調,科學必有停止之處,但人的思考不會。

而這些看法又可以給我們哪些啟示?

當面臨科學停止處,醫師究竟還能做什麼?

如果我們都是醫生,我們怎麼看待人工智慧取代醫生的警告?
什麼是醫生絕對不可取代的部分?
量化精確的要求下,是否忽略什麼?

你們什麼時候看西醫,什麼時候看中醫?

科學動手作,講師講解科學原理,學員從趣味遊戲中親近科學。

在滿滿的腦力激盪衝擊後,下午的科學動手做,由清大吳勇慶講師帶領學員進行幾個有趣的實驗,魔術存錢筒、錢多多、愛你在心口難開,附帶贈送紫外線變色珠,藉此讓學員能時刻留意週遭環境安全。

《吉娃斯愛科技》動畫與APP生動活潑講解科學原理,加強學習,最後在AR的驚奇體驗中,為美好的課程畫下句點。

學員開心與講師合照,為美好的一天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