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攝影是一種生活 新埔DOC在地講師洪秀足
發布日期:2022-11-23  【新埔DOC】

秀秀老師在DOC教室講解

       秀秀老師參與DOC已將近10年了,從學員到志工再因為自己喜歡拍照,在新埔DOC開始擔任講師。

       早年秀秀一心一意想將自己對於攝影的各種技巧交給學生,但後來發現,對於這些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學生而言,一口氣要吸收他十年份的攝影經驗實在太困難了,於是在擔任講師的過程裡,秀秀也逐步調整自己教學的方式,試著拆解自己的所學,每堂課只希望學生學會一件事情就好,鼓勵學生享受攝影的過程,上山下海的體驗風景,像是自己當年在山裡拚搏一個日出或日落那樣。

秀秀老師帶著同學找尋攝影角度

       於是,出遊成了秀秀課堂裡最重要的風景,幾年前,為了參加攝影比賽,一整個班的學生一路沿著溪水從東邊玩到溪邊,在從溪邊玩回東邊,一路又遇大雨,弄得好是狼狽,但一班活潑的氣氛,同樣也讓學員拍出不少投入的照片。

       在課堂上,秀秀老師總是那個最投入每一片風景的人,誇張且親自跳進美麗的畫面中,帶著同學拍照、擺Pose,還發明了不少擺拍口訣,成了學員朗朗上口的內容,像是將手放在頭上的「頭痛」、將手放在腰上的「腰痛」等,幽默成了化解學員擺拍尷尬的最好方式,一個一個玩得不亦樂乎。

帶著學員一面體會生活一面拍照

       在教學攝影的經驗裡,秀秀沒想過的事,他也能改變別人的生命,有一個學員分享,因為課堂接觸到攝影,成了她和孫子互動的絕佳管道,每每孫子回來,都會把自己穿得美美,找阿嬤幫她拍照,這樣的互動成了祖孫相處的重要時刻。
       對於教學多年的秀秀而言拍好照片、成為攝影大師並不是新埔DOC最重要的事,好好生活、好好玩,好好體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