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突破自我,用親切推展數位學習的芷齊老師
發布日期:2022-06-28  【芎林DOC】

芷齊進行影片剪輯課程教學

  芎林 DOC 駐點徐芷齊,原本是台南人,成為芎林媳婦後 108 年開始在DOC 任職,自 110 年起開始嘗試接任教學任務,從線上課程軟體教學、LINE APP 的運用,到手機短片剪輯都有接觸過。

 

  芷齊的教學風格屬於親切型,她非常歡迎學員勇於發問,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擅長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以「問」為恥。在安排教學內容時注重也盡量貼近生活為主,課程上的知識從日常的例子舉例,教具的取得會特別挑選隨手可得的材料,為學員營造熟悉的上課環境。

芷齊帶領學員進行操作

  鄭香雄大哥是芷齊印象最深刻的學員,儘管鄭大哥曾經中風過,手腳不太靈活,仍然非常積極地進行復健,學習態度相當認真。一次課程中使用電腦軟體製作數位插圖,鄭大哥不擅繪畫,仍然耐心使用滑鼠,一點一點地用滑鼠點放,慢慢地把作品畫出來,過程花費許多時間,卻從來不曾聽他提過放棄,如此進取的態度激勵了芷齊。

 

  起初嘗試擔任講師的芷齊,面對新身分的轉變是一大挑戰。原來「溝通」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把腦袋中的知識,轉變成口語可以表達的內容,循序漸進讓學員「聽得懂」。組織語言的過程中,抽絲剝繭從初學者的角度感同身受,體會學員操作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這些思考過程是芷齊成為講師的道路上最大的收穫,也讓她變得更勇於表達。

與學員們教學數位設備操作

  成為講師的過程中,「突破自我」是芷齊遇到最大的困難,因為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內向個性,初來乍到時對於「陌生的」人事物,都會有莫名的恐懼。尤其輔導團隊的任務需要團隊合作,109 年《手機微電影》課程拍攝《洗手舞芎林》時,必須在短短一週內完成編舞、錄製 DEMO 影片、發布至課程群組並督促學員練習,「天啊!太為難我了吧!」當下收到任務時,芷齊內心非常緊繃,她沒有自信可以讓陌生的學員和怕生的自己,共同完成客語影片拍攝。

 

  大家的熱情參與化解了芷齊的擔憂,學員們樂意提供想法、暖心力挺協助課程推展,最終完成趣味又有意義的客語洗手舞影片。回想先前經歷的困難重重,芷齊覺得過往的酸甜苦辣都化成美好的開心回憶,感受到自己不斷地突破與成長,是最滿意也最有成就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