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109中投DOC在地資訊講師-林瑞琦講師
發布日期:2020-11-30  【竹山DOC】

DOC林瑞琦講師師從駐點人員開始,一步步觀察學習,一直到現在可以勝任講師工作,其中努力的過程令人敬佩。

從年輕的數位機會中心駐點人員到成為DOC講師

 

林瑞琦老師接觸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是因為擔任竹山DOC的駐點人員,當時的她只有20歲,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學位,她回想起當時的情況:「過去不曉得什麼是DOC,也沒多少機會可以與前任駐點人員交接,剛進來時光是處理核銷的事務就讓我想打退堂鼓,還好最後仍然被我撐過去了。」敬業負責的態度是社區工作夥伴對瑞琦老師的第一印象,不少人都驚呀於她年紀小卻又處事成熟的個人特質。社區理事長梁同友談到:「竹山DOC歷經五位駐點人員,當時事務混亂到我們都打算退場了,沒想到來了一個最年輕的女生,居然帶著竹山DOC一路走到現在。」

 

一直到成為DOC講師已經是林瑞琦擔任駐點人員的第三年,中投輔導員張育民說:「對比現在竹山DOC開課招生秒殺的情況,大部分人很難想像,以前竹山DOC開課時,幾乎每堂課都要靠瑞琦一通通電話拜托學員來上課,勉強才湊的起開課人數。這其中的變化,跟瑞琦從駐點人員並且擔任課程助教,然後現在可以勝任講師工作,其中努力的過程及成果習習相關。」

 

林瑞琦老師發揮個人努力與學習,在DOC擁有一群愛上她課的粉絲們。

以往中投DOC的駐點人員們總愛跟這位年輕的夥伴開玩笑說:「多虧了妳,竹山才有了一群DOC的粉絲團,上課隨call隨到。」但詳知過程的人其實曉得,現在的竹山DOC粉絲多是受到林瑞琦老師熱忱授課及傾聽,進而喜愛來DOC上課,也樂於學習科技新知。學員廖先生講到:「長久以來我擔任社區的志工,瑞琦剛接任這個工作時,很難想像害羞的她之後會成為受歡迎的DOC講師。」瑞琦老師提到她的講師之路:「別的講師上課前是準備課程內容,而我則是在想要從如何克服上台的恐懼。對於擔任講師這件事情,我真的是從0開始。」

DOC學員認為林瑞琦老師開課主題活潑,又能即時符合學員需求,深受歡迎。

因為擔任課程助教的關係,林瑞琦老師除了可以觀察講師上課的情況,她也細心的留意學員們的反應;逐漸她摸索出了所謂「DOC學員的特質」,她說:「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瞭解與溝通,想辦法弄清楚DOC的學員想上什麼樣的課程,因為他們既不為考試,也不為升學,為何要把時間花在這邊?」善用自己在工作中不同位置的觀察,進而設計出學員想學習內容,再加上用心地傾聽學員需求,林瑞琦老師在DOC的開課已經成為許多學員的最愛。

舉凡基礎的平板電腦、實用的桌曆設計,因應疫情漫延的口罩布自製課,到富有創意的「一次就會熊貓外送」的一小時快閃課程,竹山DOC的學員積極著跟著這位地方的年青人,一堂又一堂的相互支持,相互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