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人對了,事對了,一切就好辦事!
發布日期:2018-11-28  【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

數位機會中心服務範圍,是全臺灣最受太陽眷顧的三縣市,從原本的屏東延伸至臺東,再到澎湖,何等幸運的我,能與這三個縣市夥伴們共事,不論是現在式,還是過去式,都能明顯感受到做類似的工作與執行雷同的任務,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作法與模式,凸顯出當地的地方文化特性。

跨海來到,澎湖,與我今年合作的工作夥伴相見面。澎湖三個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立類型,剛好是三種類型學校型、社區型及公部門型,雖不同型態,工作模式不同,但彼此間互助與任務執行交流,總能碰出火花找到新想法及方向,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最佳典範。他們的拚勁與積極又熱情,不知不覺再燃起工作的鬥志。馬公DOC從校長、主任到駐點人員各司其職,主任拼命跑社區、學校執行近用計畫,而駐點人員則負責數位機會中心的大小事,團隊則結合學校海洋生態計畫使其數位化,暑假期間以數位影像紀錄的方式,拍攝小小導覽員生態遊程,與學校老師、學童及家長,於八月底冒著狂風暴雨的危險性,完成了兩天記錄行程,也冒著豪大雷雨的天氣下搭乘飛機回家,真的是永生難忘的工作經驗啊。湖西DOC是個充滿文化的鄉鎮,與理事長、駐點人員閒聊之間,才知道有首歌謠是描述當地生活的點點滴滴,還被文史工作者記錄在牆面上。熱情的理事長親自教唱這唸歌─湖西頌,是首臺語歌曲,光聽不看歌詞真的是聽不懂。七美DOC是旅遊勝地,但鮮少人知道品嘗過,當地傳統社區媽媽的手路菜。今年熱心的海豐社區村長熱情吆喝婦女們,共同完成七美好味食譜影片及電子書的內容,說真的媽媽們都說面對鏡頭會害怕,但每個泰然自若。

這工作,認識形形色色的人,挑戰每一年計畫上的轉變,與每個夥伴們共處、共事需要磨合。自己挺好奇的是,面對不同輔導人員的他們,也很辛苦適應著我們每個同事的個性與做事風格,在他們的眼中,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明年大家還要持續合作、作戰,不知道也罷。

與DOC駐點、學員課後討論

與DOC駐點討論DOC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