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DOC旅程,始於足下
發布日期:2018-11-1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田中復興社區志工小旅行-志工們體驗摘種鳳梨

文  楊安安

彰化縣田中鎮的復興社區位於麒麟山腳下,假日會有登山客健走爬山,但除了登山客外,很少人會走進社區,看看這片溫馨熱情的社區,社區每周二周五會有不老樂團的活動,主要是讓社區老人有固定時間出來交流,每周五也有中午的共餐,這些活動都沒有其他資源的補助,皆是復興社區發展協會自行籌措的。復興社區盛產鳳梨,復興社區發展協會所耕種的鳳梨田是由棄耕的農民提供,協會與不再耕種的農民協議,將荒廢的田整頓,整頓後所採收的農作營利由協會作為社區經費籌措用。當鳳梨熟成,社區人力充足時會接訂單,將酸酸甜甜的土鳳梨,妝點成一顆顆精緻小巧的鳳梨酥。田中DOC了解到社區的需求,協助社區製作廣告單,提供平台幫社區鳳梨酥做推廣。

 

現在網路資訊傳遞快速,這次志工小旅行-山腳復興金旺萊,我們透過偏鄉資訊運用服務人力需求資源媒合平台及社群媒體,將活動訊息分享出去,將活動推廣出去,運用多方的網路資源、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這塊美麗的土地,同時透過志工們的網誌、打卡、分享等,運用網路的力量將復興社區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位於山腳下的溫馨社區。

田中復興社區志工小旅行-與社區媽媽一起跳團舞

10/13(六)山腳復興金旺萊,活動前一天,虎尾這邊下雨了,我皮繃得很緊,除了三小時看一下氣象預報外,回家也請神明保佑明天好天氣,所幸活動當天,天氣不錯,有大大的太陽跟微微的徐風,是個適合出門踏青的好日子。

 

出發,我們要去幫忙種鳳梨,由社區耆老帶領我們一人剷土、一人下苗,實際參與才了解,原來鳳梨田是乾田、鳳梨田裡頭都是大小不一的石頭、石塊,鏟土不只要出力還要有技巧,一群人弄得是大汗淋漓、被太陽曬得滿臉通紅,卻也是不亦樂乎。

 

農事體驗後,社區還提供了社區居民準備的仙草茶及手工饅頭、用料天然又扎實,中午是社區媽媽準備的家常菜,果然是媽媽準備的飯菜彷彿是家中外出工作的小孩回家般,想要給孩子補一補,一道緊接一道,有魚有肉有青菜,滿滿的營養、滿滿的家味,是一吃就會想起媽媽手藝的好味道。

 

滿足了味蕾、下午要自己來動手做美食,將社區之前採收製成的蜜製鳳梨與磅蛋糕結合,做成了滿滿鳳梨香的鳳梨磅蛋糕,用料太扎實了,吃起來有在吃鳳梨酥的錯覺。

 

稍微休息的午後,是個外出走走的好時刻,先與社區不老樂團學一下她們的團舞,果然不老,體力比我這小毛頭還好,連跳三首歌大氣也沒喘一下,社區的長輩都很活潑,好客又可愛。走在社區的小徑上,沿路都是社區畫師的作品,畫工精巧,不僅牆上,地面上也是畫師的畫布,沿路除了青翠艷紅的花草樹木外還有一幅幅畫師巧手下的畫作,邊走邊看目不暇給,沿途過去跟回程不同角度看到不一樣的畫面,來回的景色不同,就像在走兩條不同路線,真得很適合全家大小來輕旅行。

藉由這次志工小旅行,帶領有志一同的志工們加入復興社區的社區,復興社區是個寶藏地,有著滿滿人情味,除了鳳梨田體驗外,麒麟山步道更是登山健走的好地方,此外社區也復育獨角仙,每年四到五月是獨角仙出沒的季節,歡迎大家可以吃好到相報,把這社區多多推廣出去,讓人潮流進這個社區,將社區注入更多活力。

 

 

來DOC不到一個月,這次活動能夠順利完成,必須特別謝謝輔導員美仁、佳馨、慧玉、喻翎;田中DOC的駐點仰評及復興社區發展協會吳幸茹理事長的幫忙與協助,初來乍到,懵懵懂懂的摸索著,,一切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寫議程,第一次聯繫社區、第一次場勘,腦中畫面從一片空白開始,美仁、佳馨、慧玉在三縣接力訪視、仰評在彰化訪視抽空幫我一筆一筆畫出道路,安排行程,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活動才能圓滿且成功。

 

 

 

田中復興社區志工小旅行-志工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