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橫山 DOC 數位絹印製作 重拾手藝活快樂時光
發布日期:2018-07-28  【橫山DOC】

參加橫山 DOC 數位絹印製作 ,重拾手藝活快樂時光

新竹縣橫山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邱瑞金

 

 

很幸運有機會接觸到橫山數位機會中心的徐老師和同學姐妹們,每次接到徐老師的上課通知,都好期待,心想又有好玩的驚喜在等我了!
 

記得最初,是透過同社區的鄰居好姐妹─邱姿嬋的介紹,才促成了與橫山 DOC 學習緣分的的開始。姿嬋告訴我 DOC 免費的數位工作坊課程,不但可以親手體驗手抄紙的誕生,還可以設計布包提袋、絹印美麗的圖案,我一聽就很有興趣,平常就喜歡學習各式各樣的創作,像天然左手香、洗碗精、手工皂等等,因此,立刻就開心報名橫山 DOC 如此有意義的課程。

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完成自己最喜歡的款式及成品。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數位絹印設計創作」,剛開始只看到一大包的胚布時,心想要如何創作出有特色、實用、耐洗的布包。

 

一開始就讓我們手忙腳亂,從調整尺寸到適合的大小,一塊布如何分割才能善加利用?幸好大家集思廣益,煞費心思,不斷探討更好的產製步驟及訣竅,在多個試作品中,大家凝聚共識定妥最喜歡的款式、尺寸大小,這才終於拍板定案!

 

同學們分工合作、專注齊心,從第一組製版、依版在布上劃線、依線裁切分割布料;再交至第二組,先熨平布摺痕,再多次依版型內摺後熨整定型;再交至第三組,手藝純熟的車縫兩層布包、摺邊、提手袋,翻回正面後車縫組合,這才真正大功告成。過程中,若有差池缺失,認真細心的媽媽們,沒有二話,快速就拆掉了快完成的布包,從頭確認,並重新再做過。

大家的作品完成了。好開心。

 

看著自己的作品完成,從零到有,好有成就感。同學們就像好姊妹,同心協力完成五十個包包增進了彼此的革命情感,課後仍欲罷不能,約定固定聚會來繼續創作設計手工包,大家總能爆發無窮的想像力和滿滿的興趣,也因此在徐老師和輔導團的鼓勵下,漸漸組成了「慢工坊」,希望慢工出細活,我們做得開心又有意義。

 

大家的感情很好,總是歡笑聲不斷。每次上課時,姊妹們總會帶私房菜和大家分享,都是來自各家種植的有機蔬果,鮮甜健康,豐富多樣,我們聚在一起都很溫馨。謝謝橫山 DOC 讓我獲益良多,特別感謝秀蓉老師、黛咪老師、沛晴老師讓我們成長學習,我愛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