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樂齡長輩歡喜學習 課前課後always LINE 一起
發布日期:2018-07-05  【明基友達基金會】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謝妤盈

 

今年6月跟著關西DOC 駐點純怡、關西樂齡輔導團隊呈稘四處跑,到社區集會所開設行動分班、認識長輩。來上課的關西學員從50歲到90歲都有,好學求知,讓人佩服。關西學員時常讓我想起家中長輩。面對新時代變化,剛開始他們有點掙扎,認為智慧手機是年輕人流行產物,並不會改變他們邁進平穩的中高齡生活,自然不會有學習念頭,隨著數位環境成熟,電信網路服務改變,長輩們精算比較陸續換手機,朋友群組改以免費LINE 通話連繫,網路通訊的即時互動感,提高朋友間日常問候、節日祝福,與聚餐出遊、社區活動的頻率,帶動長輩們的學習需求。

在關西如果有個中高齡手機學習意願排行榜,前三名依序應該會是LINE 通話、手機拍照、修圖分享,圍繞這三個主軸規畫9小時年度應用課程。9小時課程分為3次上課,各社區學員學習狀況不同,每堂課後,講師、純怡、呈稘會彼此分享課堂氣氛與學員反應,共同討論微調下次的上課內容。

社區性質大有不同,石光社區活力充沛的大姐學員群,數位能力優異,講師介紹樂秀將旅遊照片彙整剪輯成影片,動態分享遊玩回憶;東安社區有三分之一學員沒有智慧手機,純怡會貼心主動詢問、提供DOC 平板,講師配合將課程重點放在照片拍攝,看著90多歲阿公一起走到教室外,努力抖抖抖的拿著平板練習拍照時,毫無疑問,這堂課非常值得;新力社區學員組成特別,好幾對夫妻一起來上課,更特別的是,還有一戶四口兄弟姐妹組合,小時候沒辦法當同學,退休之後倒是成了同班同學,成為教室中最熱情的小幫手,互相指導,也熱心幫助社區朋友;新富社區關懷據點班長,第二次上課時開心帶著新手機進教室,客氣請老師協助申請LINE帳號,剛開通帳號,就看見陳秀琴理事長邀請他進入社區群組,她笑說,謝謝DOC 數位課程,讓班長終於加入LINE群組,往後連繫社區事務就方便多了,班長靦腆不回,但下課後,一下子接電話、一下子回訊息、一下子看影片,手機就也暫時不離手了。
 

社區學習大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每次下課後社區LINE群組都很活躍。自從在課堂中加入社區群組,LINE 的訊息就天天爆量,早安、晚安、下雨小心、佳節快樂、加油賺大錢,各種關心祝福源源不絕不曾少。誰說科技冷漠?長輩們的生活正因科技而沸騰。基礎數位教育就像一門中高齡共同必修課,教會長輩懂得使用智慧載具,就能引導他們找回資訊主導權,在娛樂選擇、閒暇時候化主動為被動,不再只是面對靜止的屏幕,與電視對看,等待時間逝去,而是在更多時候能對生活擁有不同想像,將大把能夠自由規劃的時間變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