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偏鄉的數位發展規劃
發布日期:2018-06-25  【小農文創企業社】

北桃金連輔導團-小農文創

輔導員- 陳佩孜

偏鄉的數位發展

在偏鄉服務已進入了第二年,在這段期間從認識偏鄉的學習狀況,到理解各偏鄉的困頓,與各數位機會中心駐點人員經營上的困難。雖然偏鄉的在發展上,都有許多的共同困難,如:老年人口偏高、教育水平落差、經濟發展遲緩、和對外交通不便等。而每個輔導偏鄉數位機會中心,依然有各自需要跨越的難點,輔導團在課程設計和運作上,便需要針對各地方的特點和生活需求,才能協助DOC持續經營與發展。

 

教育水平的落差

在輔導七個偏鄉裡,各自的教育水平也有明顯的落差。這樣的落差,想對於課程上的需求,也截然不同。以北海岸的數位中心為例,三芝和萬里的學員多為退休人士,學歷多落在高中職,其中也有少數大學學歷者。這裡學員對於環境和人文較為關心,課程上多安排社區生態和文化等相關攝影課程,學員在提問上更為踴躍,也會自發性提出學習進階課程。然,平溪的人口結構多為農友,需求上較為生活化,對於操作簡單,如趣味性十足的3D課程或明信片設計課程,多能跟生活做連結,須透過趣味性,讓學員學習習慣操作手機與電腦設備。

位於山裡的泰雅部落,農友的教育水平更加弱勢,大多為國中小學畢業,相對在經濟的需求最為明顯,課程安排與輔導方向多結合行銷,如:謝卡設計、產品行銷照、或excel算帳的課程,來改變農友的生活。

位於金門的金城與金湖數位機會中心,雖然是距離最遠,但學員已退休軍公教和婦女為主,在數位應用上已有基礎,相對需要設計多樣型的課程,對於軍公教多以文化相關的攝影課程,可以學習紀錄退休後的生活,而二度就業的婦女對於證照班級的課程,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