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當DOC遇上逆轉金牌好手吳阿民
發布日期:2018-06-21  【光復DOC】

吳阿民的特寫

  光復鄉馬太鞍部落好山好水地靈人傑,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然產生一些優秀的運動好手。我們搭配輔導團「DOC跟拍到你家」課程,訪談當地的田徑運動選手─亞運金牌、十項全能運動好手吳阿民教練。

  上午結束在砂勞部落的DOC課程後,下午與何藝韓老師來到吳阿民教練的居所,教練非常熱情的接待我們,不時拿出茶水來請我們飲用,並侃侃而談他的身平故事。

  教練本身為花蓮縣光復鄉的阿美族,從小家境並不富裕,在啟蒙老師帶領下,愛上田徑這項運動,自此展開田徑生涯。從台北科技大學的教授退休至今已十五年了,仍持續關注國內外運動事項,在2011年更獲得終身成就獎。

  教練跟我們分享了一張張的老照片,例如當年與楊傳廣、紀政一起受訓時結識的照片,以及身為國家代表隊參加的亞運會等榮耀。從事教職時,對學生的付出,以及一生熱愛田徑的精神和那無私的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深思。訪談中,也特別提醒晚輩唯有透過不斷地努力,才能展翅高飛。

  現在的他不僅每天都愉快地生活,退休後也不斷地持續運動,也跟我們分享他的人生哲學:「能夠拿得起放得下」。最後吳教練鼓勵大家都能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不要輕言放棄,這樣人生才有理想才有目標!

  這次的訪談對於提升光復在地文史特色,達到教育目的及文化傳承。透過訪談紀錄,讓聞名國際的運動選手作為凝聚社區的共同記憶,達到數位典藏與社區關懷之目的,及其故事與文化意涵。

  藉由課程邀請運動員分享過去運動歷史,做為數位影像記錄保存,讓此脈絡與記憶得以傳承,並可將其做為日後研究史料及推廣之用。透過課程實際訪談與拍攝運動員,讓來參與的學員更了解影片製作的流程,日後可以製做專屬自己的微紀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