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數位相遇 與DOC同成長
發布日期:2018-06-15  【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

     「老師,妳怎麼記得就是我上次問妳下載音樂的事啊?」是啊,我就是記得。每回到屏東DOC教室上課,除了協助課程進行得更順利,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跟學員的互動。有次到了里港DOC上課,大家發問熱烈,其中有位進度超前的阿姨,在我幫忙指導的百忙中,找到縫隙,詢問我,怎麼從網路上下載音樂?正當我想回答的當下,猶如鄉土劇演不爛的巧合出現了,又有學員舉手發問,我只能致歉,先行處理其他學員的問題,等到課後得空,想起那位阿姨的問題,這才發現她已經先行回家了。直到下回上課,我主動出擊「相認」,讓阿姨又感動又好笑,在解除她的疑惑過程中,我也意外多熟悉了一位DOC學員。

 

       擔任DOC輔導員已經三年,一年年的經歷,就像養份,都讓我成長了一點點。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我比去年更能獨立作業,在個人能解決的課程和DOC夥伴拜訪,都能公司車一開,猶如一個人的旅行,去到每個地點。印象最深的一次,到霧臺DOC上完課,順路載駐點人員返家,她看著天氣說︰「等等可能會下雨」,之後她一下車進家門,滂沱大雨就傾盆而下,這天氣預報準確地讓我哭笑不得。執行DOC計畫,最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莫過於DOC駐點人員了,不論是招生、跟學員拉交情、探訪在地獨有文化故事,這些牽引著計劃執行順利與否的關鍵,終究是巷仔內的才能掌握到箇中精髓,感謝屏東DOC駐點夥伴們的協助與包容,讓每次的課程都能順利完成,即使是帶學員到果園外拍、邀請社區媽媽煮料理做食譜紀錄,沒有這些幕後功臣努力,難有現在這麼亮眼和多元的成果。

指導學員操作照片後製

       今年為了鼓動DOC學員的積極性,團隊特別規劃了特派記者數位競賽,配合競賽內容,以及DOC們的需求,開設了攝影、後製剪輯,平面設計等實用課程,其中,在新埤DOC用免費網站,教授大家做簡單海報設計,一位開餐館的學員,非常用心的投入,扎實地用自己家產品的照片和文字介紹,真的完成了一份宣傳單,當下,她非常開心地給了我一個擁抱,她說,這堂課真的就是及時雨,她一直煩惱著每次傳單設計都要額外請人幫忙,很不好意思也不方便,這回她能學會,真的很開心。課後到今日,偶爾會收到學員又運用所學,設計了新傳單的消息,我想,這就是DOC計畫,給大家最棒的禮物了吧。

與學員討論、篩選適合的照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