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感謝關西DOC 領我成為馬武督數位傳承一份子/楊桂花
發布日期:2018-06-06  【關西DOC(錦山里)】

DOC 與臧其宏老師協調達成共識,由他帶領我們在「我的主題曲」使用族語改編童謠

新竹縣關西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 / 楊桂花

從開始有關西DOC 就是學員,除了偶爾身體不適請假,幾乎都有來上課。身為忠實學員,如果問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什麼?我想是「我的主題曲myMusicVideo」MV 創作和「泰雅編織」系列課程。

 

DOC 精心安排下,「我的主題曲」選在外出遊子返鄉時的暑假開課。我們期待部落文化能夠傳承,每個家庭都會盡量讓孩子從小就在族語對話的環境中長大,在推廣族語學習的前提下,DOC 與臧其宏老師協調達成共識,由他帶領我們在「我的主題曲」使用族語改編童謠,在把大人孩子一起帶到露營區外拍,我們穿著族服,為自己的族語歌拍攝屬於部落獨特畫面,拍攝的歡樂氣氛增加許多親子互動。快樂蒐集完素材,我們回到電腦前學習影片剪輯。面對電腦大人比孩子還要緊張擔心,所幸年輕一代的孩子們熟悉電腦操作,也願意耐心指導父母親,課堂間兩代學員一起討論如何完成作品,彼此互相協助,讓本來不太會使用電腦的大人,多了與孩子討論的話題,也學會剪輯軟體操作,互助合作之下,所有人都順利擁有一首自己的主題曲。

泰雅編織課程黃秀英老師帶著我們學習傳統做法,用基本織帶做為基礎素材,發展各式布包、頭飾、耳環、項鍊等裝飾和服裝,每一次上編織可課,都可以完成自己的小作品,看著以泰雅風格點綴的各式物件,讓我感覺相當有成就感,我希望自己的編織作品及泰雅歌謠能延續文化傳承。

 

關西DOC 負責人王振武詢問我是否願意擔任數位學伴代班老師,我雖有些擔心害怕,但在振武與駐點曾純怡鼓勵下還是勇敢接下這個挑戰。在這兩個月深刻感受到帶部落小孩很不容易,有些孩子好動不守規矩,又因來自不同的家庭,情緒難控制個性,每個人的行為反應不一樣,剛開始我很不知所措,但上過幾次課之後,慢慢了解個性與行為,也慢慢掌控上課的氣氛,感謝李阿姨傳授經驗,協助課後點心準備作為部落小學伴認真上課的獎勵,鼓勵孩子們都能好好學習。我很感謝關西DOC 教給我的ㄧ切,提升數位能力讓我有機會透過DOC 陪伴更多部落小孩成長,透過泰雅歌謠、傳統編織的學習,讓我也能和DOC 一起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透過泰雅歌謠、傳統編織的學習,讓我也能和DOC 一起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