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DOC,最佳補給站
發布日期:2018-04-14  【中埔DOC(金蘭村)】

DOC,最佳補給站     

中埔DOC 林家佑

    我是中埔數位機會中心(簡稱中埔DOC)的駐點人員林家佑,從94年開始至隆興DOC服務。由於我本身的身體狀況有些缺陷,因此在外求職,時常碰壁。當時因教育部推動偏鄉數位應用計畫,在中埔鄉隆興社區設置數位機會中心,透過村長的推薦,我開始擔任隆興DOC的駐點人員,這是我第一次從事數位資訊的工作,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充滿著未知性。

    剛開始,我以為駐點就只要處理簡單的行政業務、整理文書報表等。但是輔導團隊的輔導員來訪時,詳細說明駐點的業務工作之後,才瞭解到整個DOC計畫的執行方向與駐點人員須執行的工作內容。此時發現這是一份充滿著挑戰性的工作,我便思考著該如何順利推動DOC的業務等。

老師協助學員電腦的操作情況。

    駐點人員的工作包羅萬象,除了要整理中埔鄉的「人、文、 地、產、景」等資料之外,也要將相關資料上傳到網站。因為我的個性較為內向,當時還不太敢跟民眾面談,所以常獨自利用空閒時間,騎著摩托車四處尋訪社區內的特色景點及找尋在地的農特產品,並蒐集人文景觀等資料。此外,因為我對於網站資料建置的操作方式並不熟悉,因而一方面學習如用FTP上傳資料,一方面實地探訪蒐集相關資料。在隆興DOC服務的時間,按部就班的處理例行性事務,卻在經營上無法展示亮眼的成績,也差點被列為即將收起的據點。後來,DOC轉由虎科大輔導團隊輔導,透過輔導團隊的協助,讓DOC轉換執行的方向,也參加輔導團隊辦理的教育訓練課程,提升自我的資訊能力。透過輔導員熱心的教導我熟悉各項工作,協助我填報管考系統、課程規劃等,讓我可以逐漸熟悉DOC的業務工作。

參與推動活動的合影。

    在隆興DOC服務時,我學習到如何擔任一位稱職的駐點人員,也給予自己一個自我肯定與成長的機會。也感謝在吳鳳輔導團隊輔導的階段,負責督導我們的輔導員,因為有她的叮嚀及指導,讓我學習到很多在業務上無法解決的難題,在工作上有了很大的幫助,因緣際會,101年轉任到中埔DOC服務,在中埔DOC服務後,看到自己因為來到DOC慢慢成長,那種成就感及自我肯定是令人雀躍的,而且在DOC學習到的收穫是非常寶貴的。透過在DOC服務,我的生活更加充實與豐富,也因為要常常與社區居民接觸,讓我不再畏懼面對民眾,現在的我可以和學員們侃侃而談。此外,除了擔任駐點之外,我也開始在DOC授課,讓自己所學能回饋給學員。

       非常感謝教育部推動偏鄉數位應用計畫,讓我能在DOC這個場域,有所發展DOC成為我生活中最佳精神補給站。

學員在文創課程製作碟谷巴特手工包作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