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從公益性的思考出發-DOC做中學
發布日期:2017-11-14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圖/文 輔導員陳惠玉

時值十月季,是秋季果實豐收的季節,也是DOC訪視盤點年度成果的季節;擔任輔導員工作也邁入第五年。

其實,初任輔導員的第一年,是將DOC工作當成青年壯遊在看家鄉,不知不覺,第二年、第三年...,竟然要邁入第五年了。以為只待ㄧ年的工作還沒換,我也還在偏鄉裡東奔西跑。能夠執行DOC業務這麼久的原因,我想,應該要感謝DOC駐點的夥伴們。是他們對偏鄉(家鄉)付出的執著與熱情,成為支撐著自己堅持往前走的動力。在每一次的訪點,每一次的活動中,我總是能夠從駐點們對在地付出的熱情中學習。

有時候,自己開車在偏鄉路上,即使路很寬敞,但總是沒有人;偶爾開著開著,不免懷疑路的盡頭在哪?但辛苦付出的同時,看到長輩們因為學習成就而開展的笑顏,就又也覺得離朋友們的距離有點遠這件事,似乎還能忍受。記得初擔任輔導員的第一年時,不論是拜訪社區、輔導駐點或是與DOC執行單位溝通的互動,總遇挫折。在遇到每一個問題、挫折與溝通困難時,不斷的冒出腦海裡問自己?為什麼一定要挑一條辛苦的路走呢?

那時與長輩聊天時,他說:「從公益性思考的出發,成就與挫折就不會是歸在個人得失。是為大眾的、最重要的記錄是過程。」

這句話對我而言,受益良多。那是自己初次學習在工作的過程中,將自我置於事之後,嘗試著調整了心態後,許多事情做起來,便輕鬆多了,就這樣,雖是輔導DOC業務的輔導員,也是從DOC中學習的被輔導員。

在面對挫折的過程中,不斷思索,最後獲得的答案,是相信自己與DOC夥伴,踏實的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路。因為每一步辛苦的路,總有長輩們滿足開心的笑容,還有陪伴ㄧ起努力執行駐點的付出,每一次課程每一次活動總是有許多認真願意付出的夥伴,多數時刻,因為他們燃燒的熱情,才讓自己能有正能量繼續堅持。

謝謝DOC的夥伴們,真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