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邁向數位,生活樂趣多更多
發布日期:2017-08-30  【玉里DOC】

志工協助長輩使用平板電腦

【玉里DOC講師志工/王春菊】

科技生活讓人迷,卻帶來生活上諸多的便利性。人手一機,改變了生活的型態、改變了溝通的橋樑。

我是鐵份文化健康站的服務員,目前也擔任DOC講師,接觸DOC算第二年了,過去部落的老人除了農忙,似乎沒有其他的娛樂活動,自從成立了日間關懷站(現已命名為文化健康照顧站),讓部落的老人可以在站內展現出他們的所長,兼具有文化傳統編織藝術、雕刻藝術、環保藝術等,進而讓DOC與本站連結,讓部落的長者一步步朝向數位時代邁進。

剛開始我們站內的長者們都只接觸電腦,對這些長者而言,學習電腦真的很吃力,要會掌握滑鼠,還要會打字。連手感都會抖動、ㄅㄆㄇㄈ都不會拼音的模樣,以及不識字的長輩們,只能對著講師們說:「老師,我不會;老師我不想學,看不到,眼睛好吃力等」。當下聽到長者們辛酸的回應,心中總有些不捨與苦惱;陸續數位中心教學課程也安排了有趣的課程,讓站內長者不會因為打字而感到乏味及辛苦。

進而透過網路連結,讓長者們學會了如何進入網路鐵路訂票系統、使用網路搜尋統一發票中獎號碼、YOUTUBE觀看影片、上傳照片、編輯相片、料理食譜及教學、認識我的E政府、透過網路預約掛號等相關課程,使長者們充滿自信及趣味。

由於長者們不斷的努力學習,才能使數位中心在今年安排了更多與數位產品之相關課程如何使用平板照相,編輯及修圖、攝影、Youtube觀看影片、玩遊戲、網站連結及運用等,另外也藉由電視棒觀看影片,下載APP、火車時刻表查詢等課程,增加了對數位的觀感,同時也增添了興致,讓長者們不再害怕使用數位產品,更加熱愛數位中心提供的課程。

志工協助長輩使用平板電腦2

因為陌生所以害怕,因為害怕所以乏味無趣,除了要改變課程內容,講師們對於長者們的請教是必須要很有耐心,怎麼說呢!老師剛教完動作,過沒一會兒,本站學員們就會開始呼叫老師尋得幫忙。倘若今天只有一位講師,講師可能會覺得很沒耐心,而且本站學員們大多為阿美族,都需要用母語來指導,碰到不會說母語的講師們,溝通就成了一門很重要的課程。

當然,學員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講師們也要不斷地給予鼓勵,這樣才能提升學員們的興趣及認真學習的態度。

未來長者們也都能透過網路數位APP與遠方的親人們聯繫,並能驕傲的獻給兒孫們在數位課程中學得的知識。

在這裡真的很感謝DOC讓我們的長者在學習數位方面能更加有自信、更加有興趣。讓長者從數位中找到快樂找到歡樂。也感謝DOC讓我有機會站在這些學員面前擔任講師,能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分享給部落老人、社區婦女們,讓外地工作的兒孫們看到文健站對長者們的用心及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