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這是一趟熱情與付出的旅程
發布日期:2017-07-28  【崑山科技大學】

臺南&高雄DOC輔導團隊-輔導員心得

輔導員 林宥均

21世紀,身處在這個世代的我們人手一機,可以透過小小的螢幕連結到全世界,關心世界各地的動態、知道世界各地的天氣、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聯絡身處萬里外的親友。對我們而言,使用智慧型工具(手機or平板)根本不是問題,就好比拿筷子或是拿水杯喝水一樣簡單,可是對於偏鄉的老年人來說,使用智慧型工具或電腦對他們而言就好像是噩夢一般,老大哥與老大姊們,害怕數位平板或電腦一摸就壞掉,對此恐懼不已。

剛開始接觸這份工作時,很常聽到社區老年人說:「我不敢碰,會不會壞掉啊?」、「它(指平板)螢幕不見了,是不是壞掉了」、「這個我們學不來,我還是回家看電視好了」...等問題,對此,我們通常付出兩倍甚至是三倍的時間耐心解釋給學員聽,讓他們心裡不再恐懼,克服心理因素後,我們發現其實老年人的求新求知欲望不會比小孩子來的差,學習效率也很好,他們往往是在心理恐懼這層因素中克服不了。因此,我們如果發現有新學員有這一情形,都會付出時間去開導他並解釋讓他了解。

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不管是舉手之勞也好,用心付出也好,都會對被幫助之人心裡產生莫大的變化。這份工作對我而言不只是一份工作,更包含著想幫助人的善意,使我在教導付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

有一次上課,課程是教導學員們申請LINE的帳號、如何撥打LINE的電話、傳訊息、傳圖片,有個媽媽學員拉住了我,跟我說:「宥均,其實我有LINE的帳號了!」,我回她說:「好厲害喔,可是你有了為什麼還會來上課呢?」,她回我說:「因為我女兒幫我創帳號,可是都不教我怎麼用。」,我聽到心裡面其實是有點感傷的,因為現在的小孩子很少會耐心的教導大人們使用手機,我接著跟媽媽說:「沒關係,我教妳怎麼打電話,打給妳女兒跟她說妳學的很好」,當電話接通那一刻,我看到媽媽的女兒驚訝的表情與媽媽開心的表情,這個旅程上最棒的禮物莫過於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