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從「上山」再到「深山」,DOC講師的學習及養分
發布日期:2022-11-27  【信義DOC(同富村)】

繪畫教育工作者劉欣怡老師,美術系畢業,在南投的中興新村,經營自己的設計及繪畫工作室,同時也是台灣推動心理藝術治療機構的中區副秘書。劉欣怡擔任中投數位機會中心(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的講師,已經開設過5門數,超過100小時的偏鄉數位教育課程。

 

劉欣怡老師最常說:「要不是因為DOC的課程,南投大概有一半的地方是她不太有機會親身歷訪的。」把藝術設計與數位教育結合,正是劉欣怡老師在走遍南投13個鄉鎮的過程中,透過親身的觀察,以及與當地學員的接觸,一步步摸索及規畫出的數位教育課程。

把藝術設計與數位教育結合,正是劉欣怡老師在走遍南投13個鄉鎮的過程中,透過親身的觀察,以及與當地學員的接觸,一步步摸索及規畫出的數位教育課程。

例如最受歡迎的LINE貼圖製作,透過不同社區的學員,最後上架的主題風格都存在非常鮮明的自我特色,以及彼此間諸多的文化差異。教育部信義DOC的駐點人員鄭意薌談起與劉欣怡老師的合作:「第一次在望鄉的文健站做LINE貼圖,我心理很擔心對那些高齡的部落學員來說,這可能太難。結果欣怡老師帶著這些部落長輩們,直接用他們最熟悉的布農豆類,一顆顆排列出布農特有的動物、圖騰、織紋……等具有非常濃厚文化色彩的作品,我看的是嘖嘖稱奇。」

 

望鄉文健站的這組布農豆拼畫,使用意象及布農語的搭配,最後還參加教育部臺中南投區貼圖設計競賽,勇奪第一。不只如此,當這群部落長輩們用LINE傳給親友,說明現在也可以購買他們上架的貼圖時,對方常常回傳的是不可思議的表情,令部落的qudasnanaz(阿公)跟qudasnau-az (阿嬤)們開心得意了好久。

望鄉文健站的布農豆拼畫,最後還參加教育部臺中南投區貼圖設計競賽,勇奪第一。

在DOC的課堂中,不只是數位無所不在,同時也貼近日常生活。在電子賀卡,農產品包裝這些課程中,劉老師引導學員,從日常週遭中觀察,什麼樣的氛圍是自己喜歡並且感受到特別的,從去挑選符合相近似的創作媒材,最後才開始進入創作過程。學員小品分享:「我自己有個初創的手工餅干品牌,但一直覺得無法把最後的產品包裝成我想要的樣,一來不能太花錢,二來雖然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別人的東西,但還是不太得其門而入。沒想到來DOC,幾次上課下來,除了比較有頭緒之外,也開始弄出一些屬於自己設計的包裝,謝謝欣怡老師。」

在電子賀卡,農產品包裝這些課程中,劉老師引導學員,從日常週遭中觀察,什麼樣的氛圍是自己喜歡並且感受到特別的,從去挑選符合相近似的創作媒材,最後才開始進入創作過程。

劉欣怡老師擅長把藝術創作結合生活感觸,並且使用數位工具,成為學員們最佳的藝術及數位陪伴。從不斷的「上山」到「深山」,與學員彼此共享不同的文化及語言,也讓劉老師對於台灣土地、人情有了多元的認識及成長,再再形成了自己創作的養分。

從不斷的「上山」到「深山」,與學員彼此共享不同的文化及語言,也讓劉老師對於台灣土地、人情有了多元的認識及成長,再再形成了自己創作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