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從數位出發,創造身心健康的高齡生活 三灣DOC在地講師 魏秋梅
發布日期:2022-11-23  【三灣DOC】

秋梅姐進行課程講解

秋梅姐已經在三灣DOC服務十年了,即將邁入第十一年,這些年來,從還不知道要怎麼經營DOC開始、辛苦的招生、遇到種種沒有想過的困難,到今天,在三灣的各個村落裡擔任行動DOC的講師。

秋梅姐成為講師的機緣,是因為三灣數位機會中心的行動分班,社區裡,不便外出的長輩仰賴講師與課程進到村落裡,數位中心的行動分班則扮演得這樣的角色。

秋梅姐帶長輩檢伸展互動

透過數位課程將相關的知識帶進社區,刺激學習,也避免長輩脫節,就是從這個地方,開始了秋梅姐成為講師的契機。

起初,只是為了為避免長輩在參與課程的時候長時間使用數位與3C產品影響健康,於是秋梅姐拿出以前在幼教和孩子互動的那些撇步,活動手腳帶點律動,要長輩們一起做一些活潑伸展活動。就這樣,健康的照顧成了秋梅姐日後開設的課程領域。

長輩們在銅鏡村外合照

就這樣,一路開設了很多與健康相關的課程服務社區長輩,從手機APP應用到日常生活的飲食留意,於此,在DOC既有的服務範疇上,擴大了它的功能。

從最開始,數位資訊課程的學習到針對健康的照顧,健全了長者的生活。

其中,最讓秋梅姐感到成就的地方是,這些課程除了在知識、觀念與身體上照顧了長輩的健康,同時也透過這些課程,讓長輩出門學習、互動,結交朋友,保有同齡的社交生活。心靈上的健康讓他們保有了更好的生活品質,不會沒有自信,不需要依賴家人。

看著長輩可以開心地出門學習,且身心健康,是秋梅姐講師經驗中,一個微小但重要的成就。也是他在成為講師前,沒有想過的一個結果。那些在沒有路燈的山路裡,把車開往一個又一個的行動分班,一路上有點另人害怕的車程,也因此有了小小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