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精選成果]南高DOC最好學的川哥
發布日期:2021-08-23  【新化DOC】

DOC資深學員連錦川先生

隨著行動網路跟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就算是已經有了年紀的長輩,近年也在不知不覺間進入數位時代。在公車或捷運上,看到長輩傳訊息、看影片、玩遊戲,並不是一件少見的事。但是,如果有位頭髮白了一半的長輩,突然從隨身的側背包拿出一臺小平板,尤其在數位發展程度還不到最高的區域,並不是一件常見的事。若是在臺南的公車上看到這幅景象時,遇到的這位,可能就是臺南DOC的學員,連錦川先生。


說是「臺南DOC」,而不是任何一個以行政區域命名的DOC,原因很簡單,連先生他會去聽課的地方,可不單單只有一個。整個北臺南,至少7DOC,包括已結束營運跟仍在營運中的DO,都曾出現他孜孜不倦學習的身影。提到人稱「川哥」的連先生,只要聽過他的學習事蹟,大概很難不把他視為南高DOC學員當中的傳奇人物。

川哥一路從資深學員到現在已經可以當DOC講師了

目前家住新營、老家在柳營的川哥,是在一次返鄉參加「柳營牛奶節」的時候,注意到DOC的攤位,也從此開展他的DOC學習旅程。這個「旅程」不是比喻,而是他真實走過的路程。已經撤點的柳營DOC、白河DOC、後壁DOC,跟仍在營運中的麻豆DOC、白河DOC、大內DOC、西港DOC,都是川哥會出現的學習場域。退休後便把車子賣掉的他,賴以移動的交通工具,首選是公車。公車到不了的地方,年屆古稀的川哥,也不介意騎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摩托車,就為了去上三個小時的課。
當輔導員進入後臺,發現川哥是整個南高DOC學習時數最高的學員時,老實說,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近期,川哥在數位學習上的累積,以及他的另外一項特殊技能,更使他從學員一躍成為DOC的講師。

 

川哥積極參加各種課程也與學員一起同樂

沒有車子代步、但仍喜歡四處遊歷的川哥,早就善於查詢公車的班表,並且對各項乘車、轉乘優惠了然於胸。最能夠堪稱創舉的一次,是他曾善加運用上述的資訊抵達臺中豐原,回程再搭火車返家,在一天內以極低的價格完成臺南、臺中一日遊。學會了如何使用Google map以及各種交通App的川哥,更是顯得無往不利。許多有年紀的長輩,往往不太願意離開電視機前的沙發。「活到老學到老」,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口號,但是在偏鄉,尤其是在已屆退休年齡的男性裡面,是比較少見的。搭著公車或騎摩托車,且出沒在各個DOC的川哥,他也不是用說的,而是用他往來移動的身影,把這一句口號,實實在在地寫在北臺南的土地上,川哥能給予這些長輩學員的,不僅是一套好用的工具,更是一個活得精彩的典範。

 

活到老學到老川哥是DOC學員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