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精選成果]與數位一起前行
發布日期:2021-06-03  【壯圍DOC(復興村)】

沈大哥第一次參加DOC課程的學習景象

學員沈國源大哥是壯圍DOC輔導店家「牛頭司-耕牛小學堂」的負責人,與許多在偏鄉打拼的人相同,沈大哥有一個夢——推廣、保存傳統耕牛文化,讓早期農業社會的回憶,能持續活在臺灣人的心中。

 

隨著越來越多志同道合夥伴加入,牛頭司愈發壯大,卻也有了一些經營上的煩惱,比如說臉書粉絲專頁觸擊率不到預期、重要文章容易埋沒在貼文串裡,亦或是平臺廣告太多...等。透過壯圍鄉內的活動,駐點結識了沈大哥,也聽聞了這些煩惱,於是與輔導員討論,如何用數位課程來提供解方,邀請沈大哥來DOC學習。

沈大哥與夥伴學習故事地圖網頁製作

109年宜花DOC社區文化觀光地圖專案,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郭俊麟教授指導學員免費架設自己的故事地圖網站,可說是完全符合沈大哥需求的課程,便帶著工作夥伴前來DOC上課,準備了滿滿的耕牛圖文資料。隨著老師一步步細心講解,沈大哥與夥伴操作電腦,逐步設定景點位置、照片視覺及文字描述,稍微卡關時也不急著發問,盯著電腦深思,嘗試自己排解問題,非常具有學習精神。

 

經過一天的課程,沈大哥完成了牛頭司的形象網頁初版,很開心地看著自己的作品,馬上PO在臉書跟粉絲分享,直說未來要繼續更新故事地圖,寫下新的章節。感謝DOC的協助,期末訪視時沈大哥也來到DOC現場,神采飛揚地向委員述說參加DOC的心得分享,數位時代只要願意學習,好多事情都能辦到!(沈大哥的故事地圖作品:壯圍牛米田共耕團

沈大哥體驗實境解謎APP

今年臺灣觀光旅遊業受疫情影響,出團人數大減,多改為散客自由行,對於牛頭司這樣的導覽點來說,人力調度增加許多不確定性。「沒關係,DOC也有一些數位導覽工具!」除了沈大哥,駐點也邀請了其他有相同困擾的學員來DOC學習「數位解謎穿越虛實」輔導團課程,這是一個透過實境導覽APP打造使用者能自行參觀的互動式遊程。第一堂課為讓大家都能快速上手,DOC講師先安排範例體驗,沈大哥跟著其他學員在教室周圍跑來跑去時,直呼這就是他想要的互動模式。有了故事地圖的經驗,沈大哥準備了滿滿的導覽資料,跟著老師教學慢慢建立屬於牛頭司的導覽遊程,也邀請其他學員實際到現場體驗,瞭解使用者回饋方便做更好的修正(沈大哥的實境解謎APP作品:耕牛時光機

「對DOC真的只有感謝!」上完課時沈大哥感性地說,未來如果時間允許,他每堂課都想來參加,增進自己的數位能力。雖然現在受疫情影響,DOC實體課程暫停,但相信趨緩後的未來,我們跟沈大哥能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學員受邀至牛頭司體驗沈大哥製作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