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從學員、志工到講師 持續作育人才的長青老師
發布日期:2020-11-24  【三灣DOC】

正在觀看電腦的長青老師

在學員心目中好學、有耐心的李長青老師,一路從學員、擔任志工到成為講師,已堂堂邁入第十個年頭。無論是課後幫學員補習,還是幫電腦有問題的學員到府服務,從55歲到65歲,退休後的精華歲月,都奉獻給 了三灣DOC的學員們。

 

  

從台北搬來三灣找場地蓋廠房,因而定居下來的長青老師,退休後覺得生活頓失重心,就開始到 DOC來上課,來了之後就一試成主顧,之後 DOC 的每堂電腦課都不缺席,後來就留下來擔任志工。當時長青老師發現講師上課常講到很多術語,鄉內的叔伯阿姨無法跟上,因此就開始幫忙在課後協助學員不懂的地方。

 

一開始只是協助不敢發問又聽不懂的學員,後來在駐點秋梅的鼓勵下,就開始擔任電腦基礎班的講師。談到教學的方式,長青老師說,「教導務農的年長學員,重要的是要將速度放得很慢,讓那些子女不願意教的長輩,能有個能配合自己步調的地方學習。後來開始在這裡教學員作影片,教導三灣的學員開始作影片上傳 Youtube,學員都很有興趣,上傳了將近百部的影片。隔年,《威力導演》的課程持續,也獲頒明基友達基金會的講師證明。

正在教導一群學員電腦的長青老師

教學路上,長青老師印象最深刻的學員,就是曾任鄉長,現年七十多歲的曾武雄前鄉長。曾鄉長在還任職鄉長時,上午還在開會,下午就到 DOC 來學習,沒課程的時候,也會請人教他電腦。鄉長曾說,「現在公文都電子化了,要批公文要電腦。」所以他就很虛心的來這裡學習,也熱心贊助 DOC 課程,讓 DOC 能有更多可應用的經費,長青老師打從心底非常地佩服曾鄉長,也深受這樣的學員鼓舞。

長青老師與秋梅一起授獎

在 DOC 教課最開始從基礎電腦開始,接著教影片剪輯、威力導演,後來因為時代慢慢改變,更便利的智慧型手機出來了,來學電腦的人越來越少,發現DOC開課的內容要跟著時代轉變,於是就帶入相片書的課程。

 

當時長青老師還特別把講師費捐贈出來,買了一台光碟封面專用的印表機,結果學員知道了立刻呼應說,「老師這麼慷慨出錢捐贈設備,那我也把昨天當導覽的費用一千元捐出來。」這樣的事情,讓長青老師感到窩心,也體會到教學付出的點滴的情感,累積匯聚成一個正向循環。長青老師說:「學員逐漸累積情感,彼此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願意互相付出,每個人都有心來互相奉獻。」擔任講師十年,從中獲得許多感動和驕傲。

 

 

長青老師認為三灣 DOC 有個獨特的地方,就是相當重視在地講師的培養。他認為有在地講師的優勢,在於能善用在地已退休的人才,讓學員有問題就能立即得到協助,而不需要苦等外聘的講師來協助。長青老師笑著說:「有學員有電腦的問題,我也跑了好幾趟去幫忙解決。」有感於在地講師的需求,長青老師也一直在尋覓接棒人選,提拔有潛力的熱心志工來擔任講師,前後培育了超過六位不同專長的在地講師。

 

因為有了願意付出時間心力給學員的在地講師,在三灣DOC的教室裡,一年一年形成更多願意給予的正循環,作育更多人才,也讓三灣 DOC 成為一個更加共融的教育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