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我被DOC的長輩鼓勵了
發布日期:2020-10-16  【國姓DOC】

張維平老師在國姓行動DOC上課情形。

國姓DOC講師 張維平

擔任國姓DOC的電腦講師已有二年多的時間,之前是在大學資訊管理系任教,也曾在桃園市社區大學及教會授課。二年多來已經慢慢認識、調整、接受對於「偏鄉」的認知。對於所謂城鄉的差距,如果不是親歷其中,是無法想像的。

在都會區社區大學或教會絕大部分長者家中都有電腦、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也都有個人的臉書,使用社群軟體如Line等相當頻繁。反觀偏鄉地區的長者,或許有手機,手機只是專用來接聽電話的,所以大部分都不是智慧型手機,即使是智慧型手機,通常也都是子女幫他們安裝設定好,長著們並不知道如何使用發揮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初到國姓DOC授課,要教長者使用臉書交朋友,發現沒有一位有自己的臉書;要教如何使用Line打免費電話,和孫子用視訊通話,也多沒有Line帳號。曾經嘗試幫長者申請gmail帳號,再介紹使用google的一些資源,但大部分長者使用的不是智慧型手機,最後打消念頭,這是都會區的師長很難想像的。

這1個長得圓圈像0,有4種顏色的符號,就好像我們以前的104查號台

現在上課的方式是教長者使用平板電腦,開車載著20幾部的平板深入偏鄉陪老人家玩平板電腦。為了讓長輩們認識平板的符號和操作,我花了一些功夫將平板的一些符號和長輩已有的生活經驗做結合,這一招很有效。例如google瀏覽器不易理解與記憶,我會說成「這1個長得圓圈像0,有4種顏色的符號,就好像我們以前的104查號台。你要查鄉公所、農會、衛生所的電話,它都可以查得到。」另外考慮到長輩們視力、聽力、反應力都退化,所以和長輩互動的資訊要字體要大,最好是用圖或影片來介紹,音量也要比平常稍微提高,這樣效果會比較好。

有一次上完課一位長輩慢慢地從座位起身拄著拐杖走到台前,到我身邊告訴我「老師你今天上得很精彩」。那一天我非常高興比中樂透來高興,當老師這麼久,第一次被學生當面稱讚,而且是年紀比你大的長輩。謝謝這位長輩,我會更加努力讓大家學習資訊新知,應用在生活上,讓大家更健康更安全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