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駐點人員心得
發布日期:2020-06-18  【豐濱DOC】

我在部落協助講師指導長者

大家好,我是今年擔任豐濱數位機會中心駐點的汪一玫,是貓公部落土生土長的在地人,近幾年也曾經擔任過DOC講師,今年開始接手DOC駐點人員的工作,才發現駐點人員真的不容易。舉例來說,因為豐濱鄉地處偏僻,光是要幫數位中心安排適合的課程、找到能夠上課的老師,就非常不容易,幸好前任的駐點人員在這方面給了我許多協助,讓我在開課及管考操作時,能夠快速了解所有程序。

豐濱鄉大多屬於阿美族部落,又是高齡化的鄉鎮,開課時都以長者居多,長者們大多以阿美族語溝通,外地的專業師資經常在語言方面遭遇到困難,除了透過比手畫腳以及一點點國語,還勉強溝通,此外我們也配合文化健康站和長照據點開課,現場也有許多照服員協助語言的溝通。而長輩們因為年紀較長,手指也變得較不靈活,所以在教長者使用平板時,經常需要很大的耐心及細心,為了讓長者可以在健康的環境下學習,DOC上課前也都會帶長者做手指和眼部運動,暖身準備。

 

長者們認真學習

課程大多以生活化的應用及遊戲為主,也會帶入健康保健的訊息,讓長者們在學習時能夠盡情發揮,抒發情緒、建立自信。透過多元遊戲,讓長者們的笑容在臉上綻放。在有了學習的興趣之後,也持續帶領長者們融入不同的課程,大多數的學員都有許多不同的體會與感受。畢竟長者對平板不熟悉,怕一開始就進入困難的主題,會使他們會有很大的挫折感,反而失去對課程的興趣,所以在前期的課程中不會教得太難。因第一次接駐點人員工作,DOC業務可能進度稍慢,但我會努力盡快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