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輔導員的修練 偏鄉與數位的社會實驗
發布日期:2019-09-28  【明基友達基金會】

與 DOC 學員們一起探索更多數位的新世界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李英嘉

菜鳥輔導員的第一年,喜歡農村生活的我,進到還不算陌生的竹苗鄉村地區,成為推進偏鄉數位發展的第一線成員,對如我這樣的外來者而言,感知地方社群的互動氛圍、觀察政府資源進入社區的落實情形,以及執行計畫與他人反覆溝通對話的過程中,都是對「數位服務進入地方」的多向度思辨與探索,也是在各種實作過程中,更認識地方,也更認識「服務使用者」的歷程。

網路時代的來臨,知識經濟的崛起,正在迅速改變全球產業的樣貌,當這波大浪襲來,地方的人要面對什麼樣的影響 ? 又如何讓民眾和組織認為自己需要數位學習,而不僅是為了服務而服務。胖卡計畫的專案經理莊哲昀在NPOsts上的分享,常如警鐘般冒出來提醒我,數位應用真正的落差,在於「改變的意願」。

鄉村是許多具有獨特類型的空間,竹苗15 個 DOC 所在地,橫越深山、淺山到臨海,揉雜著客家、原民、閩南和新住民等多元的族群,每個社區都像是個獨一無二的有機體,當數位科技從雲端開始觸地,我們可以怎麼挖掘地方的真正需求,指出一個怎樣的未來願景,讓地方上的每個人也能認同數位發展,去展開一個比現在更好的生活和世界,這是在玲瑯滿目的數位課程之外,一個需要深層回應的課題。

 

竹苗 DOC 的在地夥伴們

我想輔導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將所能連結到的關鍵人物和所有可及的資源,以特意設計過的流程及方法,投注在地方社群的創新發展能力上,而數位資源只是個媒介,通往創生的眾多道路之一。在 DOC 所在地這一個個由血緣、地緣、祭祀圈等人際緊密維繫的農村社會,要能建立信任關係,能對潛在使用者有所洞見,提供他們可能會有需要的數位服務,甚至跨越不同的社區與人心,有著各種意想不到的關卡要突破。鄉村比都市更重視人情間的聯繫,找到關鍵人物,釐清利害關係人,推展數位服務才能促進新的連結和擾動。這時就很感佩各個性格與風格迥異的駐點,深入經營與學員和在地的關係,做為計畫執行的最佳助力。

關西環境守護協會的學員用「Peopo公民新聞」為地方環境議題發聲

而當傳統的人情模式遇到限制時,又需要找到其他的出口。需求總是在不斷的對話中才能漸漸顯影,這兩個月我們透過在橫山的學員引介,在關西嘗試了新的社群連結模式。跳脫傳統以社區為主要範疇的地方發展協會,我們與跨村里的議題型 NGO 組織合作,連結上一群關心鄉土文化和環境保護的中生代,針對他們辦小農市集、環境偵測和組織倡議的需求,開設了更客製化的數位課程。合作的關係仍在彼此試驗的過程中,但感受到資源去到了對的地方,用在了刀口上。幫助那些想要幫助地方的人,產生的社會影響力是倍增的。

輔導工作每一次課程的嘗試,都像一場和在地夥伴與民眾共同進行的社會實驗,每一次也都覺得自己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磨練的地方,心緒和狀態也常是高高低低、五味雜陳的。身為一個生長與養成都是個都市人的身體,如何走進偏鄉,試圖理解地方,需要很多經常的反省、對話與觀察,也需要能解決各樣問題的組合技,不知不覺的,也有了很多的成長與體悟。謝謝在地夥伴和同事們總是扮演神隊友來罩住我的各樣不足,竹苗的山林與田園總是溫柔的照拂我,而和DOC 大哥大姐們一起上課相處,也經常是我歡笑和驚奇的最佳紓壓來源。

期望 DOC 在地夥伴的所有努力累積與實踐,都能成為地方創新發展的沃土,繼續看顧地方上值得守護與發揚的美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