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芎林我的家-挖堀在地好事情,用影像說在地故事
發布日期:2019-06-08  【明基友達基金會】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明基友達基金會陳玉芸

  今年在芎林開設的第一堂課《微電影工作營芎林我的家》,特別邀請來王治德導演擔任講師,導演的記錄片作品《菓林村的動畫小子》三月才剛奪下桃園城市紀錄片首獎,好消息傳來令人為之振奮,對課程招生也帶來很大的幫助。

  課堂上老師請學員先提出芎林印象,以介紹芎林在地人文、地景為發想提出可進行拍攝的主題,再讓學員針對感興趣的主題進行分組,原本互不相識的學員因課程分組而相聚並且願意為完成作品放下身段共同努力。

  每一堂課結束老師都會指派作業給學員,出乎意料的是這一群年齡層分佈廣泛的學員,總是神奇的在每一堂課前完成作業進度,始終如一。

 

  還記得我收到來自芎林市場的田野調查記錄時,內心當時的衝擊與震撼,從學員月松姐的田調記錄中得知,芎林市場蛋餅攤老闆娘的身世以及為了扶養孩子長大的強韌生命力,因為這份田調記錄,讓原本對芎林市場蛋餅攤毫無認識的我,第一次有了想要衝去購買的動力。

  每次在課堂上聽著學員們的田調分享時,都有一種很深層的感動,因為看見學員們付出多大的努力。學員每一週都利用課後的時間進行田野調查、影像拍攝,安排時間前往DOC教室進行剪輯,甚至連假日也不缺席,對於這班學員堅定的毅力我深感敬佩,尤其是像DOC這種免費課程,很常遇到學員中途因為過於忙碌或種種原因而放棄。

  最後一堂課的微電影首映會,老師讓各組組長上台分享心得,第一個上台的《芎林我的家-農民直銷站》組長許仁峰說,過程很痛苦,不僅發生隨身碟掛掉,檔案都遺失的悲劇,每次作業交出都會收到一堆要修改的建議,其實心裡是真的蠻不爽的,直到有一天怒看了三部電影之後才發現,每個建議都有它的道理。

《芎林我的家-充滿人文的鄧雨賢公園》組長王春田,本身是教二絃的講師,對音樂有深厚的素養,但在剪輯路上卻充滿挫折,常常提出的腳本被無情的現實否決,讓一心想為工尺譜留下文化記錄的王老師不知如何是好,卻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建議和修正下找到方向,並在課程上學習到了新的應用與收穫。

《芎林我的家-頭前溪原紙的故鄉》組長鍾惟鈞說,雖然身處紙寮窩,卻也是透過此次微電影課程才發現未曾發現的一面,常常要利用休假時間完成影片的拍攝與剪輯實在很辛苦,但看到作品順利產出覺得很值得。其實一開始老師最擔心的組別就是紙寮窩,每一次在前往DOC教室的路程,總是憂心忡忡的和我討論紙寮窩的進度,甚至到了我和老師都已經絕望到要放棄的狀態,幸好在紙寮窩總幹事的協助下,紙寮窩組的組員重新調整故事方向,擬出腳本大網,在結業的最後一天,完成影片剪輯。

《芎林我的家-蛋香 餅香 人情香》組長月松姐本身是老師退休,首映會上台分享的第一句話是,我以前要求我的學生要準時交作業,當我自己是學生時,我也是這麼要求自己。一直夢想要拍攝記錄片,透過這次的課程學習讓她有了信心,更加勇敢朝夢想邁進,已經報名了新竹縣六月即將開設的社區影像培力營。

《芎林我的家-共食食堂》組長徐芷齊說,和伙伴分工合作截長補短,各自發揮長處,還投身參與共食志工,因為拍攝微電影的緣份,被農會的夥伴感動,這是支撐她走到最後的動力。數位能力本身就不差的芷齊,剪輯影片對她來說,相較其他組別是很容易的,但在與人互動這塊一直是她自己無跨越的障礙,透過微電影這堂課我看見了她很大的成長,勇於跨越了她自己心中重重的障礙,為了拍攝影片主動與農會洽詢拍攝溝通,聯絡喜憨兒基金會拍攝事宜,更在這段拍攝期間與共食志工結為好友。

這些點點滴滴豐盛的收穫,我相信都在各組組員心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