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生活應用,應用生活
發布日期:2019-05-30  【馬里光DOC(玉峰村)】

我來自新竹縣山區的一個不大也不小的村落。玉峰村是我成長的地方,在這的交通道路上一如以往的不平坦及塵土飛揚的景況,一眨眼也30十幾年了,有點難以置信,雖然已過半甲子,的確看見部落的建設和其他改變,如:道路、道路周邊、橋墩、攔沙壩、路燈、電信基地台、貫型農業、有機耕作、傳統耕作、林業、民宿經營、觀光業、12年國教、泰雅族的傳統技藝及相關的文化和課程、在職教育、進修學習技藝等都有進程和突破。

 

    過去常常聽到媒體報導、報章雜誌也常提起,小孩子、年輕人們是台灣這塊土地,未來的主人翁、是國家未來的棟樑,簡直讓人心中充滿了莫名的一股衝勁。但往往現實很殘酷,並不是一句話就能改變台灣的未來和生活、和現有存在的問題,是需要政府和人民需要雙向共同努力和前進程。話雖如此,人們內心一定存留著赤子之心、也努力為生活、部落、社會找出不平凡的道路吧。

 

    回到部落的現況,若部落需要有各個產業發展、各個教育延續,是需要有不同年齡層的族人,願意留在部落在地深耕和生活,也才有一定的行動力和做事的效率。但部落總是與社會有不同的優勢,為了生活經濟,更多人暫時或是選擇性的於城市尋找工作,甚至永遠都待在都市生活,偶爾回到部落走走、整理居家、土地的環境而已。但若要看見部落的改變,唯有部落需要有足夠生的工作、也要有人領頭做部落工作,懂得與資源連結,更重要的是人手,願意留在部落,志同道合的族人,部落才有機會突破和成長。 

 

    我也很慶幸,長期在部落生活,也參與到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也有機會學習到各式各樣符合在地需求的課程。能夠將在地的需求、編列成學習的課程,這點讓我欽佩的地方。在最近的日子,我也透過課程,學習了如何用手機,而非電腦,就可以製作出有創意的line貼圖,而且也可以上架販售。這方式很符合現在的科技使用的生活常態,是挺厲害的。

 

    感謝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讓我們學習到部落產業和生活科技的使用和結合。也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地方能與社會連結和接軌。

 

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深耕部落、提供適當的資訊和學習機會給部落的族人。

 

學習永無止盡,機會永遠在你身旁。

學員志強來DOC學習課程-我的LINE貼圖,正在協助同學操作APP。

學員志強完成我的LINE貼圖作品,以有自我特色的照片製作創意照片進行LINE貼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