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返鄉務農認識的數位機會中心
發布日期:2019-05-29  【玉里DOC】

DOC駐點贈送在地的志工DOC寶寶枕頭。

五年前的六月一號,我帶著隨身行李,驅車返回出生長大的家鄉——玉里。離開繁華的廣東深圳,經營了三年多的金融市場,方才略有規模,得告訴自己~有生之年再見了。

回到景色依舊的故鄉, 87歲的老爹,仍說著熟悉的那一句話:回來啦!吃飯沒有,連忙起身要往廚房去,輕輕的按著他略顯老態的身軀,告訴他我吃過了別忙,父親是老了,真的老了,動作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敏捷,樣貌也不再是孩童時,那個英俊挺拔的父親,下了回鄉的決定時,不斷的告訴自己,是時候了!腦海裏不斷的出現,江蕙唱的“落雨聲”這首歌的歌詞。(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阿母啊!已經無置遐)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西裝畢挺的過往,對比現在的耕作服,加上不透氣的雨鞋,已經是標準的裝扮,西裝頭v.s.綁著馬尾的長髮,黝黑的膚色是太陽的洗禮。家鄉的園地荒陻漫草,乏人照料多年了,看在眼裡心中隱隱作痛,這是我認識又熟悉的那塊園地嗎?恢復舊觀該是我優先的工作~

DOC駐點與志工共同討論課程的安排。

花了半年的時間把地整好,接下來搭了兩個簡單的網室,養了彰化溪州的白玉蝸牛,再來用三分地種了108棵,來自台東的檸檬,出租的農地於租約到期時不再續租,種上了高鐵、高鈣、高蛋白質、高饍食纖維的台灣紅藜,山上的文旦柚已經53歲高齡,將近有100多棵得持續進行矮化的作業,不然採收管理將會是一大挑戰,母親親手種的荖花,經過適度的施肥管理後,目前已可以上市販售,只是價格起伏異常的大,超乎我的想像範圍,真是太妙太有趣了。

幾年前家鄉裡出現了,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單位,東華大學輔導的數位機會中心,東華大學是自己的母校,數位機會中心是做啥子事的呢?滿腹的狐疑,當遇見國中小同學邱翠琴之後,才有了片面的暸解,爾後在同學不斷的邀約下(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DOC的駐點人員),走進了數位機會中心在玉里的教室,才清楚明白這中心,成立的目標跟目的為何。數位機會中心提供一個學習操作電腦的環境,讓住在鄉間的親朋好友,可以更容易接觸到電腦,學習電腦如何使用,更進一步學會如何,運用電腦來幫助自己,將自己生產的農產品,透過電腦的幫助,可以順利的推廣出去。

這段參與的期間,數位機會中心用心安排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課程提供我們學習的機會,包括產品包裝設計、農園商標設計、農園網路google定位、農園360度環景攝影、表格設計製作、顧客問券表設計等等,還安排各項農產品展售的機會,提供給有空的小農參與銷售。同學之間也因為多次的上課,讓彼此間由陌生變的熟悉又熱絡,並相互交換農務上的經驗及心得,每個月的小農聚餐,更是大家表現廚藝的好舞台,藉由同學每人提供一樣自我生產的蔬果菜色,分享同學們享用。

這樣一個數位機會中心,提供了各式各樣學習的機會,也連帶促成同學間的感情交流及融合,數位機會中心值得我們持續參與並大力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