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行政院開麥啦】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行政院第3603次會議)
發布日期:2018-06-07  人氣:1426

賴揆:普及偏鄉數位應用 全民共享資訊科技

資料來源: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以科技點亮在地機會-推動民眾數位生活應用」報告後表示,為讓全民共享資訊科技對於學習、生活及就業的福祉,請教育部整合相關部會資源、結合民間力量,持續精進,用科技點亮在地機會,協助多元族群,讓數位融入民眾日常生活。

  賴院長指出,「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在偏鄉設置數位機會中心,透過數位學伴及資訊志工,強化偏鄉及數位弱勢民眾的數位應用能力,保障數位人權,普及數位運用,提供在地數位發展機會,共享資訊科技的好處,提升生活品質。

  賴院長表示,數位機會中心是學習的場域,提供原住民、新住民、農民、婦女、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者學習運用網路功能的機會,因此有其必要性。另外,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提及,我國在世界經濟論壇網路整備評比方面,在2016年出現退步,值得注意。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電子公文,及政府對人民服務電子化,都朝智慧政府目標推動,請國發會持續提供中央與地方必要協助。

  教育部表示,「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自105年推動以來,以跨部會合作進行資源整合與共享,推動各族群數位應用與輔導關懷。其中,教育部在數位發展程度較慢的地區建置117個數位機會中心,組織資訊志工至偏鄉服務,媒合大學生與學童,進行遠距陪伴與學習。原民會建置4個智慧部落,為部落提供智慧健康照顧、產業數位行銷、部落特色紀錄及行動資源教室等數位化科技應用,並在46所部落學校進行族語互動直播共學。

  教育部指出,內政部移民署培訓具新住民母語能力的種子講師及助教,協助新住民融入當地生活,並製作32門數位課程,提供多語系服務以符合新住民需求,目前已培訓8,901人次。衞福部則建置專為身心障礙者打造的無障礙數位學習平台,協助身障者透過網際網路學習,提升就業能力,累計招收6,574名學員。

  教育部表示,農委會推廣農民學院教育訓練,使用平台計144萬人次,線上學習計有17,358人次,推展農業行動化平台(田邊好幫手)提供分眾多樣化農業資訊,服務逾345萬人次。此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促成95個數位群聚、805家企業提升數位行銷知能,使其得以應用數位工具奠定永續經營的自主能力。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以科技點亮在地機會-推動民眾數位生活應用」報告

檔案名稱 PDF格式 ODF格式 DOC格式 其他格式
1070607-以科技點亮在地機會-簡報 pdf格式
1070607-以科技點亮在地機會-新聞稿 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