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自由時報】留下土地味道 阿婆搜出草根智慧
發布日期:2019-07-05   人氣:482        參與DOC:[頭屋DOC]

頭屋DOC「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課程上課畫面

阿婆應用平板電腦重識百草 採集交流展現客家婦女草根智慧

 

頭屋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頭屋DOC)是由苗栗縣頭屋鄉象山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申請的數位據點,自98年設置至今。日前,「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課程在頭屋象山關懷站開課,儘管天候不佳,頭屋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頭屋DOC)的學員們依然如約而至。講師林芝宇從自身開始採集的經歷聊起,開始「為土地煮一壺茶」的過程,簡報中分享了先前幫農民拔雜草的照片,引起頭屋DOC多位務農學員的共鳴,讓學員不停起身,指著投影片中的百草,互道分享「這草有多棘手、多難處理」、「這草在什麼病痛發生時,該如何吃?有多有效!」等。充分展現從事農務的阿公阿婆長輩們,心中對百草知識的熟稔可親。

頭屋DOC「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上課合照

天公伯是眷顧頭屋的,實作採集課程當下,雨停了。經過雨水洗禮的象山農場,空氣清新。多位阿婆們一邊在採集時,一邊不斷說著各種草的客家俗稱。回到阿婆們熟悉的採集與農務的土地上,直接和雜草、植物們面對面,更能一一細數遭逢哪些病痛時,可以使用到這些雜草,阿婆們腦海裡的雜草知識庫,全數迸發,豐富多采,處處展現時間累積與世代傳承的客家婦女生活智慧。學員們再逐一應用平板、Google圖片搜尋比對驗證,應用當代數位科技,了解各項青草的功用、功效,更讚嘆祖先們傳承的生活智慧,如此深遠博大。

 

講師帶領學員們,一起用毛筆將這些代表頭屋在地青草味的土地配方,以集體藝術創作的方式,畫下心中百草的姿態,也用草筆書寫配方字。頭屋的阿公阿婆學員,半生辛勞,除了自己的名字,沒寫過其他字;面對文房四寶,多有所抗拒。然在講師和DOC駐點人員的鼓勵下,仍願意共同攜手留下珍貴墨寶,也透過畫百草曼陀羅、草筆書寫配方這樣集體創作過程,找回過往生活中使用土地百草的智慧與文化,具體留下人和土地、自然連結親近的印證。
縣長徐耀昌表示, 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並將資訊服務推廣至各村里,以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


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並將資訊服務推廣至各村里,以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