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返鄉用「炸棗」勾起澎湖遊子心
發布日期:2019-05-13   人氣:456        參與DOC:[湖西DOC]

「炸棗」是澎湖人婚禮下帖子或新船下水等喜慶活動,與親友分享喜氣的傳統點心,在當地習俗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炸棗,外型像芝麻球,扎實外皮包裹花生或紅豆餡,但簡單的美味卻需要純熟的手藝才能呈現。
 

位於澎湖縣湖西鄉的旭西餅舖,是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特色輔導的職人,目前接手的第二代辛婉怡是湖西鄉的返鄉青年,也是DOC的學員。
 

對辛婉怡來說,以往很少碰油鍋的她對「炸棗」的製作祕訣所知有限,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及嘗試,才終於做到了父親堅持的風味並繼承家業,傳承這獨屬澎湖的傳統美食。
 

辛婉怡因為經常接到湖西社區辦活動的點心訂單,並發現設置在湖西社區活動中心裡的湖西DOC,DOC平常有免費資訊教學課程,並協助在地特色數位發展工作。
 

在DOC的建議及協助下,辛婉怡將炸棗的製作過程做成影片,並持續更新旭西餅舖的臉書粉絲頁,用網路勾起遠離澎湖家鄉的遊子,憶起這道美味零嘴,也成了到澎湖旅遊的遊客品嘗在地美味的首選,讓炸棗成為澎湖的人氣傳統在地美食。
 

教育部推廣在地特色數位行銷,協助像旭西餅舖辛婉怡一樣努力的學員,全國還有像魚池的樹德園、瑞穗的吉林茶園、銅鑼的阿牛哥蕃茄、苑裡的宗興製麵廠,及返鄉創業的宜蘭三星醋窖、屏東的叫小賀農坊、台中的羽皇偶服館、南投的兩腳詩集環保旅宿等190多位職人,邀請大家一起認識台灣的在地特色及DOC職人的故事,並可於搜尋「DOC職人時食刻客」並按讚,持續關心更多職人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