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聯合報報導】竹縣沙坑復耕茶園 翻轉老齡化社區
發布日期:2019-03-19   人氣:579        參與DOC:[橫山DOC]

DOC駐點徐秀蓉和夥伴一起復耕,以自然農法的理念,產出安全的地方特產【沙坑紅寶】紅茶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

2019-03-19 11:59

台三線旁的新竹縣橫山沙坑社區正進行一場復耕茶園運動,老茶農和社區居民齊心打造2公頃的茶園,以不噴農藥、友善土地的方式,打造新的紅茶品牌,讓老齡化的社區更有活力。

走入沙坑的茶園,隨處可見年約80多歲的老茶農,手採一心二葉,由於年事已高,每個人背後都綁著紅色塑膠椅,採累了可直接坐著休息,成為特別的田園風景。

91歲居民邱阿本回憶,沙坑茶產業興盛一時,擁有900多公頃的茶園,當地農民幾乎都是靠著種茶將孩子拉拔長大,如今逐漸沒落,他很高興看到社區中有一群人,齊心守住茶園。

介紹茶葉的成長及環境

沙坑社區茶園開始小規模復耕,幕後推手是徐秀蓉。她是當地教育部推廣數位機會中心計畫的駐點人員,20年前來到社區,所開的一堂特色課程是邀請學習電腦的阿婆回味過往的採茶時光,後來舉辦多場親子體驗茶團,推廣在地的產業文化,逐步看見茶園復耕的可能。

2014年透過明基友達基金會協助,建立「沙坑紅寶」小農品牌,希望讓沙坑紅茶就像紅寶石般耀眼。這項理念獲得多位在地農人響應,加入友善耕種的行列。徐秀蓉說,核心團員有退休警察、餐廳老闆、茶農、中年返鄉民眾等,不僅創造在地的工作機會,更讓社區的阿公阿婆不用奔波到其他鄉鎮採茶。

徐秀蓉指出,橫山數位機會中心跟小農合作2公頃茶園,以不噴農藥、不撒化肥為理念,導致產量銳減2/3,每年約僅有500公斤,今年預計再復耕五分地,從採摘、揉捻到烘焙、包裝,都由社區長輩親手完成,讓偏鄉社區重新有了活力。

真的是有雞的茶園,在茶園巡守看到蟲就大寶一餐,有時也飛到茶樹上覓食。

在茶工短缺的夏季,明基友達基金會每年招募約80位科技業的志工協助,一群平時坐在冷氣房的工程師,頂著烈陽彎腰採茶,從中瞭解製茶文化。徐秀蓉感動科技志工的參與彷彿是即時雨,給予很大的幫助,大家揮汗摘茶,有工程師直喊「真的很累」,但時隔一年仍再度參加。

橫山數位機會中心也以「沙坑紅寶」為主題,延伸開發以茶為基底的相關產品,包括茶的手抄紙、茶的環保杯提袋等,社區也設計在地小旅行,帶遊客體驗在地茶文化,到茶園採茶揉捻烘焙,了解製茶過程,還可以享用以茶入菜的美味料理,成為老齡化社區翻身的契機。

 

UDN  ]

[ 沙坑復耕茶園 翻轉老齡化社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