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後龍長輩偶動畫 重溫童趣樂無窮
發布日期:2023-09-13   人氣:73       

長輩們練習運用平板工具拍攝物件移動,學員以定格動畫APP操作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後龍鎮同光國民小學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下,於校內打造「後龍數位機會中心」,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以及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日前,後龍數位機會中心開設「我的偶動畫」課程,邀請民眾一起來學習。在講師劉靜宜老師的引導下,社區長輩分享後龍地方特色,共同發揮創意,撰寫偶動畫腳本,興致勃勃的準備挑戰多樣性的影像呈現。

課堂上,劉靜宜老師從「手翻書」這個原始動畫的手法介紹起,透過實際手繪物件快速翻動的操作,讓學員體驗和理解定格動畫的原理和概念。對定格動畫有了基本的了解認識,劉靜宜老師帶領長輩們練習運用平板工具拍攝物件移動,學員以定格動畫APP操作,開始創作各種天馬行空的故事,藉由數位工具的輔助,玩出興趣與創意。

在這堂有趣的課程中,學員透過巧思,將發想組合成精巧的故事。《西瓜收成》作品係學員以後龍特產西瓜為主題發想偶動畫腳本,藉由動畫述說瓜農倚賴農作收成養大子女,靠天吃飯的心路歷程,故事感人又振奮人心。《我愛海洋》作品則是學員以海洋多樣性生態發想偶動畫影片腳本,藉由偶動畫傳遞愛護海洋環境的理念以及臨海地區媽祖信仰的文化。後龍DOC的學員用兩個簡短的動畫故事,溫馨表達對鄉土與環境的觀察與關愛。

縣長鍾東錦表示,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並努力把數位普及的理念推廣到社區每個角落,將資訊服務推廣至各個村里,以服務多元族群,共享數位環境與資源,E起智慧學習,珍愛土地。

新聞來源: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690555

劉靜宜老師帶領長輩們創作

學員以定格動畫APP操作創作故事

苗栗縣政府新聞截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