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化DOC】創全國數位機會中心首例!臺南新化DOC影片獲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收錄
發布日期:2023-04-28   人氣:197        參與DOC:[新化DOC]

新化數位機會中心採訪合照

繼去(111)年深獲好評的「尋常 新化果菜市場影像展」,臺南新化數位機會中心(下稱新化DOC)數位學習應用績效再獲肯定。由學員拍攝、剪輯的「傳承百年的人情味-這一鍋飯」及「十八嬈蜘蛛精大鬧大目降」2部影片,近日獲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收錄,上架至「文資處文化典藏影音平台」及「國家文化資產網」,為首度收錄由數位機會中心製作之影片,臺南市長黃偉哲聞訊表示肯定新化DOC在深耕數位學習及傳承文化典藏的優異表現。

國家文化資產網截圖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為因應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率先公布將研發ChatGPT教學模組,輔助師生進行如程式撰寫等輔助教學,讓臺南的孩子從小扎根AI教育。欣喜見到新化DOC學員打破年齡框架,展現長者運用數位及網路,自製媲美專家等級的紀錄片,並具備文化典藏永續流傳價值,其精神值得臺南師生學習,也因此更堅信南市因應未來趨勢,應有順勢調整教學策略的前瞻思維。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教育部近年鼓勵全國各區數位機會中心發展在地文化典藏,希望透過錄製剪輯影片紀錄各地文化、民俗活動,既能保存文化及再造歷史現場外,更能推廣地方特色。教育部訪視南市執行成效時,發現新化DOC極具發展潛力,值得推廣至全國,加上崑山科技大學南高輔導團的協助,創下全國108所DOC中,第一次有成果影片收錄國家級文化典藏的新紀錄。

大新國小王聖欽校長出席記者會

承辦新化DOC的大新國小王聖欽校長表示,學校自107年承辦數位機會中心以來,即以保存及傳承新化市定文化資產為志業,陸續有「新化蟀哥逗熱鬧」、「摺疊過去-邁向未來」等4部影片,除提供給區內國中小作為認識家鄉的數位教材,亦透過社區協會及團體廣為運用,成為推動在地經濟的軟實力。本次影片的成功,感謝在地里長及居民熱情參與,學員在運鏡、記錄過程中,鏡頭前方是冰冷數位器材,後方則是學員因感動而濕潤的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