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咱的家鄉,作伙來打拚
發布日期:2022-09-12   人氣:165        參與DOC:[枋山DOC]

17年前一場颱風,奪走黃隆献經營多年的餐館,他有感於世事無常,把社區營造當成企業用心經營,並到大學進修,引領「總統故鄉」屏東縣枋山鄉楓港村民,享受科技帶來的生活美好、打造伯勞鳥生態展示館,讓社區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農村領航獎肯定。

 

投入社區營造18年,71歲枋山鄉楓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隆献說,「剛開始很多人笑我傻,現在喊讚,心中五味雜陳。」

 

黃隆献憑一股傻勁,10年前接下枋山教育數位機會中心首任執行長,對電腦資訊外行的他從頭學起,引領村中長者和果農進入網路世界,看著阿公、阿嬤能和外地子女視訊話家常、用「一指神功」搜尋資料,愛文芒果果農透過網路宅配賣嚇嚇叫。

 

結合枋山DOC的數位課程與資源,帶動民眾學員,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影像紀錄、家中老照片的翻拍,或用文字寫出最難忘懷的家鄉故事,彙整所有素材進行影音的後製剪輯,並於社群曝光......即使在外拚搏的人,也能「投稿」至楓港社區的粉專,讓紀錄片的內容,更貼近每個人心中的原鄉情懷。

 

「社區一天比一天好,是目標也是工作動力。」黃隆献說,為洗刷候鳥殺戮戰場汙名,社區12年前和公所合作,將廢棄舊軍營改造為伯勞鳥生態展示館,成為環境教育場域和觀光亮點。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111年,枋山DOC跨出一大步,將體驗內容科技化,讓大家不僅限於畫面瀏覽,VR的實際操作,更有自己的木炭自己燒的真實感受,揮汗之餘重溫民國四、五十年代的懷舊氛圍!

黃執行長憑一股傻勁,10年前接下枋山教育數位機會中心首任執行長,對電腦資訊外行的他從頭學起,引領村中長者和果農進入網路世界

早年的枋山有打草鞋、鳥仔踏、捕魚苗以及燒木炭,對在地居民來說,這些都是熟悉的生活日常,為了保存這些珍貴歷史,枋山DOC邀請了楓港社區的長輩們,與大家齊聚話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