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宜花DOC引進「i顧健康平臺」推動數位健康雲服務
發布日期:2022-06-14   人氣:336       

宜花DOC種子師資培訓課程講師體驗i顧健康三高量測

教育部DOC計畫旨在縮減城鄉數位落差,然而城鄉間的差距不僅是數位資源,偏鄉醫藥資源不足的議題最近也逐漸受到重視。深耕在地的宜花DOC輔導團隊對於此情形感同身受,便將「數位保健」納入每年輔導規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本年度在計畫主持人須文蔚教授引薦下,邀請在雙北推動社區藥局數位化的「i顧健康服務平臺」來到宜花服務DOC鄉親,從課程活動開始介紹「健康雲資料帶著走」的方便性及重要性,帶領民眾陸續將其概念落實在日常生活。

 

i顧健康平臺由三高量測機搭配專屬APP提供服務,透過藍芽將血壓、血糖、膽固醇等三項量測資料回傳手機歸檔記錄,並能以視覺化圖表追蹤數值波動、更能結合LINE@讓家人一併瞭解量測結果、讓藥事人員予以協助。輔導團辦理種子師資培訓時,即召集宜花DOC新舊講師體驗教學,針對各學員族群可能會遇到的現場狀況討論並構思排除,將完善、縝密的教案分享給講師們帶到19個DOC去擴散、發酵。

講師向學員示範量測機連動APP之功能

至五月底為止,輔導團在宜花DOC總共開設15門數位保健課程,其中有3門因應疫情以線上形式辦理,得到許多正向回饋,以下列舉三位學員分享:
 

五結DOC學員林全志大哥說,量完血壓後習慣將數據記在筆記本上,但有時忘了帶筆記本就無法記錄、也無法查找歷史資料,但使用健康雲APP的話就不會忘記了,因為現代人幾乎不可能忘帶手機!數據篩選功能也能讓他快速找到想要的資料,真的是與數位相見恨晚~
 

壯圍DOC學員黃玉花阿嬤說,平常量測都是到長照據點由照服員協助,如果家人有問時常常要打給照服員才能回答相關數值,課程試用健康雲APP連動LINE@功能後,在家也能連上網確認資料,更可以開放家人一起查詢,掌握自己健康狀況的感覺真好!
 

三星DOC則有一位徐姓學員分享他退休前擔任護理師的經驗,說體檢報告通常在醫院都要3~5個工作天才能領取,但i顧健康服務平臺的三高機可以馬上知道量測結果,實際上節省很多時間,更何況在鄉下要移動到醫療院所本身就要花不少時間,而且APP裡圖表呈現的功能,也能方便使用者快速判讀及利用,讓人驚嘆數位科技進步的厲害!

DOC駐點協助學員完成量測APP數位設置

隨著課程開設,瞭解數位保健概念的學員數持續上升,但另一個問題卻浮上水面:社區藥局的缺乏。根據食藥署110年8月的公開資料,宜花19個設有DOC的鄉鎮內,健保特約藥局僅127間,相較臺北市光中正及大安兩區合計就有140間,資源分配相當不均。在這樣的背景下,為了讓DOC學員便於利用,輔導團與營運i顧健康平臺的雲康管理顧問公司討論後,決定在每個DOC都設置三高量測機,讓教室成為照顧民眾健康的另一個場域,沒有載具的民眾也可以申請設備借用來完成APP連動,開館時間更有駐點人員及志工協助指導數位相關操作!

原住民學員也喜歡健康雲APP的服務

雖然今年第二季DOC課程及活動都有受到疫情影響,但藉由前導課程曝光及後續利用推廣,宜花輔導團在上半年已輔導57位學員註冊使用健康雲APP服務,並粗估累積量測達300人次以上,是備受學員肯定的服務項目。待疫情趨緩後下半年輔導團也會加強開課力道,以讓更多宜花DOC的民眾能認識、享受到數位科技帶來的保健服務。

【導入遠距健康照顧數位系統的機會與挑戰】Yahoo奇摩電子報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