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全國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宜縣奪6獎
發布日期:2022-05-06   人氣:209        參與DOC:[大同DOC]

拍攝農村天空照片,希望每天攝取的熱量都能上傳雲端

2022/04/19【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教育部全國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宜蘭縣奪六獎。成果豐碩。榮獲影片組金獎的作品-五結數位機會中心《紙憶人生》,紀錄曾是臺灣最大造紙廠、生產量位居東南亞第一的「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教育部全國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宜蘭縣奪六獎。宜蘭縣深耕偏鄉數位教育多年,縣內設立之數位機會中心DOC參加教育部一一○年「從DOC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教育部公布宜蘭縣勇奪六獎項,成果豐碩。其中五結數位機會中心勇奪「影片組」金獎,大同與三星數位機會中心榮獲「圖文創作組」佳作,展現宜蘭縣數位機會中心學員數位力與創意。教育處表示,感謝教育部在宜蘭縣設立七所數位機會中心,讓偏鄉民眾培養數位專長,教育部的肯定是數位機會中心學員學習動力,期待更多民眾應用數位科技,紀錄宣傳宜蘭之美。

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早期印製鈔票的製紙機

榮獲影片組金獎的作品-五結數位機會中心《紙憶人生》,紀錄曾是臺灣最大造紙廠、生產量位居東南亞第一的「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對中興社區的民眾而言,在中興紙廠工作是畢生的榮耀。數位機會中心講師林易伸不捨中興紙廠故事隨產業式微流失,帶學員拍攝紙廠老員工口述歷史,結合導覽與老照片剪輯成《紙憶人生》紀錄片。五結鄉長沈德茂表示,透過數位紀錄完善保留昔日故事,讓後世有更多人一同見證五結人文地景歷史。

大同數位機會中心學員黃慧文以作品「獵寮之晨」

大同數位機會中心學員黃慧文以作品「獵寮之晨」獲「圖文創作組」佳作,獵寮是泰雅族的傳統建築之一,每當去工作或是狩獵回來族人都會在這裡分享,早晨的獵寮透著陽光,透露出豐收的徵兆,傳達濃厚的泰雅文化風情。其餘獲獎的學員與作品,分別是大同數位機會中心黃慧文「獵寮之晨」、大同數位機會中心涂上騰「一眼瞬間」、大同數位機會中心張阿玉「收成」、三星數位機會中心游素惠「KUMA想回家」、三星數位機會中心劉子毓「雲端」。

教育部鼓勵數位機會中心學員運用數位科技記錄家鄉故事,每兩年辦理「從數位機會中心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須文蔚表示,本屆共六六七件作品參賽,數位機會中心學員作品獲獎肯定實屬不易。感謝數位機會中心夥伴努力及臺師大宜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培育數位應用人才,帶動文化典藏與產業行銷。得獎作品欣賞請上活動網站https://itaiwan.moe.gov.tw/2021docrace/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