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銅鑼農友擺攤大補帖 市集美感行銷學整套
發布日期:2020-11-19   人氣:501        參與DOC:[銅鑼DOC]

青農正在電腦螢幕前拍攝講師的PPT

為推動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推行之「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積極協助偏遠地區民眾、多元族群數位應用與數位服務,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期望透過本縣8處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的設置打造社區數位共享環境、透過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以增進民眾數位應用能力,進而推動在地特色數位行銷,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近年來,都市掀起小農市集風潮,追求友善耕種、食得安心的民眾也越來越多。當市集成為一個平台,擺攤便成為一種專業與技術!有感市集成為小農的重要銷售平台,銅鑼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銅鑼DOC)也與農會合作,針對青農和小農開課,推出「小農市集擺攤學」實驗課程,建構一套從理論到實作的學程,融合擺攤企劃、編排設計和擺設美學,為小農打造全方位擺攤行銷策略。

    「擺攤如何更專業?」,此課程主題回應許多農友在展售路上的心聲,吸引許多苗栗縣小農共襄盛舉,直呼想要上這樣的課很久了!課程也邀請到設計背景出身,跨足食農、餐飲、活動和社造領域的業師朱婉萍,從自身為農友打造品牌識別、農村活動設計到開餐廳的眾多案例談起,讓大家了解「擺攤」背後深厚的累積和前置作業。

苗栗縣府新聞網頁截圖

    擺攤的目的是什麼?如何讓人來,又如何留住人?如何讓顧客帶走商品,又願意再回流?每個問題,都是在擺攤前需充分思考的環節。婉萍老師讓大家從客人的角度去思考,決定攤位要讓客人看到、聽到、感覺到的是什麼,再從中去發想出自己的企劃。在講師的引導下,銅鑼DOC學員們開始在電腦前逐項去描繪自己的攤位,朝著能更精確地營造客人感受的方向去設想。

    內功練完,進入擺攤的籌備;視覺第一步,自學設計好DM不求人。老師告訴大家一張好DM須具備的三大條件:清楚、構圖及配色。婉萍老師提到:「DM的重點在於傳遞清楚的品牌故事,圖片會佔據視覺的主要印象,其次是下標題,這些因素會直接影響客人想不想接著看下去。」透過賞析各種產品及活動DM,老師介紹編排設計的原則,要留白讓視覺有呼吸的空間,與產品風格搭配上,也要注重色彩的系列性和主題性,建立鮮活的自我品牌形象。

    小農擺攤不求人,從豐富的實例,自身可操作的企畫書和DM製作,銅鑼的小農們從概念到實作,逐步掌握擺攤需要的各種組合技能,也更懂得從行銷企劃的角度出發,為自己的攤位營造吸引客人、留住老客戶的元素。

    縣長徐耀昌表示,多年來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於地方扮演多重教育、經濟與社會面的關鍵推手,受惠者眾。帶給民眾的不僅是數位應用能力的提升,更為地方帶來了經濟活動、特色行銷與在地文化傳承的活躍與希望,期待本縣民眾透過DOC打造科技樂活社區,創造更多機會,讓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