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浪新聞網】崑大公廣系「棗安少女」探索全台唯一紅棗之鄉 挖掘客庄風情
發布日期:2020-08-05   人氣:256        參與DOC:[公館DOC]

志工們在棗園內和採收進小桶子內的紅棗大合照

2020-07-30  記者 蔡清欽報導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承接教育部「偏鄉數位創新服務計畫」,組成公館數位創新團隊「棗安少女」,服務苗栗公館數位機會中心,為偏遠地區提供更貼近在地民眾需求之資訊應用服務及行銷推廣。日前首次出隊,協助當地棗農進行採收、體驗農務生活,並拜訪傳承三代的蜜蜂王國「蜜鄉養蜂園」,導覽石墻社區內有趣的人文故事,期能挖掘公館鄉的傳統產業亮點與濃厚的客庄鄉土文化風情。

 苗栗公館的石墻社區依山傍水,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豐富水源,結累出一顆顆甜美紅棗,是全台唯一盛產紅棗的產地,每年盛夏的7到8月為豐收期,紅棗由青轉紅,為一年一收的珍貴作物。但由於產季短,人力有限,因此「棗安少女」特別參加由明基友達基金會所舉辦的志工小旅行,協助農民採收紅棗,透過採收過程,了解到當地以無毒方式栽種,不噴灑農藥,手工摘採自然日曬,堅持最高品質,打造紅棗生長的友善環境。經營渤海紅棗園的農民吳文欽提醒「棗安少女」們:「只要見青色紅棗上帶有紅色斑點都可以摘,而棗樹的枝末經常伴隨小刺,在採收上也要更加小心。」

網頁新聞畫面

「棗安少女」也參與石墻社區導覽活動,認識當地的豐沛歷史與人文風情,村落有一面橫幅約20公尺的彩繪故事牆,是2019年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協同村民齊力完成,打造AR擴增實境導覽,上頭刻劃社區近200年的地方特色,如開庄墾主吳琳芳先生、草鞋工藝林金玉女士,地方的石母祠、關帝廟等故事,橫跨人文、地景和信仰,詳實記錄石墻社區的文化傳承,藉此凝聚濃厚的地方意識與共同回憶。

 「棗安少女」後續前往「蜜鄉養殖園」,負責人施老闆表示,祖先是日治時期第一批被教授養蜂技巧的學徒,使用自然放養方式,軌跡遍布全台,因此採集到繁多種類的花蜜,也積極研發相關蜂蜜製品,無生產線純手工的製作,屢獲優良口碑。

 指導老師公廣系陳薇薇副教授表示:「透過此次出隊,希望未來可以透過數位科技和專業所學,幫助當地小農推廣產品、開發更多元的在地特色,以此來提升農村品牌的社會價值,讓這塊醞釀著滿滿生命力的土地可以被更多人看見,加深土地與文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