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卓蘭 DOC》數位機會中心親善學堂—學習闢謠拒絕假新聞 齊心守護共創網路安全
發布日期:2020-06-11   人氣:278        參與DOC:[卓蘭DOC]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卓蘭國民小學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輔導下,於校內打造「卓蘭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卓蘭數位機會中心 (以下簡稱卓蘭 DOC)  於 106 年起設置四年來,卓蘭國小傾全力支持推動,用心宣傳招生及經營課程社群,廣受鄉里社區肯定。今年,卓蘭 DOC邀請了公民團體「假新聞清潔劑」來到卓蘭 DOC 開課, 教導 DOC 學員們如何透過資訊工具,辨識社群訊息,用貼近生活的方式查證,提昇社區民眾的網路安全素養。

 

生活中親朋好友用手機輕鬆發送新聞訊息,消息的真實性具體多少,其實要打個問號。標題聳動的媒體內容、詐騙訊息、錯誤保健偏方等,學員在日常生活中已看過多篇類似的文章。大量不當的訊息接收,民眾很容易產生混淆、驚奇或恐慌情緒。特別是近期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經濟衝擊及個人安全問題的擔憂下,更讓人心極難安定。然,此亦為推廣媒體識讀更佳的時機!如何保持求真精神,辨別訊息來源與區分真偽,不被謠言所影響,成為生活中極需面對的課題。

 

駐點人員協助學員加入查證訊息來源 LINE 群組

學員課後開心合照留念。

在卓蘭 DOC 「假新聞清潔劑」的課堂中,簡艾薇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 DOC 學員們運用手機軟體,輕鬆查證各類訊息,打擊網路假新聞或謠言,讓學員的媒體素養更上一層樓,也在疫情動盪時期,不被謠言左右,安定人心。課堂中,卓蘭 DOC 學員們也加入「竹苗地區數位闢謠中心」LINE 群組,練習使用網路資源查證闢謠,課後,更時刻與竹苗地區的夥伴交流最新資訊,促進在地情誼。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學以致用、讓生活更好」的精神打破學習侷限,實際回應民眾需求,為民眾奠基電腦基礎操作、數位工具運用、樂活數位應用知識。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不僅能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更能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相信透過 DOC 數位課程的推廣,可以讓偏鄉打開不同的視野並將在地文化與人文情懷帶到更寬廣的數位化世界。

 

 

苗栗縣府新聞連結:

數位機會中心親善學堂—假新聞清潔劑 學習闢謠拒絕假新聞 齊心守護共創網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