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掌握攝影心法 用手機記述經典農村 傳遞職人精神
發布日期:2020-05-25   人氣:247        參與DOC:[公館DOC]

石墻村景拍攝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輔導下,於石墻社區的活動中心打造「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公館DOC) 於96年設置至今十餘年來,福基國小傾全力支持推動,用心宣傳招生及經營課程社群,廣受鄉里社區肯定,因此DOC每場課程活動,常報名爆滿,民眾學習意願與成效都十分良好。近日,公館的紅棗花開了,綠油油的稻田隨風搖曳,後龍溪的水涵養著石墻的地土,而公館DOC今年度「數位攝影」課程,就在這美好的繁茂生機中展開。從生活紀錄、風景美照到商品拍攝,數位攝影的技術在各個層面都受用,因此,一開課就高朋滿座,台下一雙雙晶亮的眼睛,連忙碌中的商家職人們也一起撥空來學。

課堂上,講師王竹君老師帶著學員認識鏡頭焦距、判斷環境光線手動調光,用眼框選出有趣的構圖。竹君老師用心擺設了不同的小物件,讓大家一起練習拍出精準的色彩,也傳授變色和變形的補救後製辦法。透過一連串的概念建構和實際演練,不少學員都發出恍然大悟的讚嘆,原來把握住重點,拍出的照片意象層次就是不同!只要掌握技巧,手機就可以隨手拍出好照片!

稍晚,趁著陰涼無雨的午后,竹君老師和學員們也帶著手機,開始沿路尋訪在地經典的工藝職人,拍攝其專注工作的神情;也穿梭在水路和田邊,收攝農田裡的作物和遠山或浣衣亭裡洗衫的阿伯等景象。用高質感的攝影作品記錄地方的情感與靈魂,張張記述石墻村生命紋理和生活感的相片,就在老師的引領下慢慢凝結成永遠的畫面。在最後整理作品時,學員仔細挑選、微調,為自己的攝影技巧進步而驚艷,也為拍出喜歡的作品而感動,結束一堂滿載而歸的收穫,也留下對手機攝影更深切的熱愛。

縣長徐耀昌表示,期望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並努力把數位普及的理念推廣到社區每個角落,將資訊服務推廣至各個村里,以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讓生命更精彩、美好。

新聞連結 : 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316813

公館藤椅職人拍攝

縣府新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