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小新星之你要教我甚麼呀?
發布日期:2019-11-12   人氣:259       

每年暑假,新港教會都會舉辦「小新星暑期營隊」,提供之文化體驗內容,以兩個禮拜的時間走訪當地歷史人文景點,引發民眾對於藝術文化的感知及興趣。在這短短幾天的體驗營會中,需要將近半年的前期準備工作,特別是在營會衣服的設計上,邀請成功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稱成功DOC)來協助設計,整個活動過程也由成功DOC協助影像記錄,多鏡頭捕捉精彩的活動內容,以數位留下最珍貴、最難忘的回憶。

小新星夏季學校中年級學生走訪在地店家(福合成)

【小小探險家】

「如果你也有個完美機器人,你會想要為家鄉許什麼願呢?而這裡又有哪些事物是無法被代替的呢?」透過戲劇,大家腦力激盪著我們的家鄉有著什麼、沒有什麼,更重要的是提醒我們要保有著一個會做夢的心。

烈日當頭,中、高年級的同學努力進行環鎮任務:除了要找尋鎮內不易察覺的神秘角落外,也走訪了在地店家、深入地了解一個個屬於成功的故事。

低年級與幼幼班的學員們也透過想像力,將腦海中的家鄉一筆一畫地勾勒在地圖上,一點一滴地編織著屬於大家的夢想家園。

雖然時間短暫,但只是個開始。

【小新星夏季學校 Day 2】關懷小天使

在大堂繪本戲劇中,老師們用了詼諧的方式承上啟下:爺爺帶著男孩在一次次的散步中認識了在地的傳統產業、自然資源,彼此的感情也在一天天的陪伴中使逐漸熱絡。直到一天爺爺病倒了,男孩才知道了自己不僅僅是「被陪伴」的角色,也有著陪伴爺爺的能力,並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陪伴爺爺散步。

「學習同理、付出愛與關懷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天使。」正是今日課程的主軸。透過繪本共讀,操練著如何與社區中的長者陪伴彼此;更藉著狀況劇及老化體驗使學員們學習同理及尊重,並進一步思考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

年紀較小的學員們則是以共同創作來呼應戲劇故事:與其他人分享在散步的過程中「看見了什麼?體會了什麼?又是與誰一起去散步?」等問題深入淺出,並引導其發現在其中是如何被陪伴的,而他們又能透過哪些方式來回應這些愛?

雖然我們的愛永遠都不夠體貼、不夠完備,但相信這個「愛與關懷」的種子撒在每個孩子心中,將一點一滴地改變他們的生命。

【農夫動手做、捕魚守望夢】

接續著前兩天以人文的角度認識這塊土地後,我們帶領著孩子們以不同的視角來切入。《好一個瓜啊》及《黑鮪魚的旅行》這兩則繪本故事訴說這些作物或魚類的特性,以及我們該如何面對與自然環境共生的議題。

透過下田種植花卉及作物,除了能夠親近土地外,也能夠更多地認識平時被一口吃下的作物有什麼特性、又是如何生長;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在不使用化學藥劑的情況下友善地與田間的生物共生。另外,在透過撞擊鮮奶油來製作香草抹醬的課程中能發現-只要用心觀察,就能在我們周遭找出許多看似不起眼、但卻能夠增加生活樂趣的香草(如香茅、左手香、芳香萬壽菊等)。

我們也帶領著學員認識成功鎮的捕魚文化:有一條條釣線組合而成的延繩釣、也有如迷宮的定置漁網、更有著帥氣而且對環境最為友善的鏢漁法。接著透過手作及遊戲,與學員們探討目前海洋所面臨的變化及挑戰:製作捕夢網,除了一針一線地將夢想牢牢網住外也不忘了要將海洋中的垃圾給打撈上岸;另一方面,透過讓學員們扮演魚群在網中四處逃竄、直到所有的魚不分大小都被捉住的過程中,反思何種漁業模式才能夠與環境永續發展。

或許我們都不是農夫及漁夫,但這些議題都是與我們切身相關。若我們都能夠在生活中注意多注意一些細節,就能夠為環境多盡一份心力。並期許將這些永續共生的觀念,能夠在這幾天的課程傳遞給下一代。

小新星夏季學校低年級學生準備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