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PeoPo公民新聞》自己的語言自己救
發布日期:2019-10-25   人氣:273        參與DOC:[泰安DOC]

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歡迎收看泰安新聞,我是Talaw.puna,我是Bagan na Kaynu,泰安數位機會中心開設公民新聞採訪課程,記錄在地的新聞丶在地的故事,自己的新聞也可以自己報喔! 泰雅語是南島語系的一種,用拉丁文字書寫,是台灣泰雅族的民族語言。分佈地域非常廣,使用人口從新北市烏來區到南投縣仁愛鄉、台中和平區都有。一般學者將它與賽德克語一併歸於泰雅語群。目前臺灣原住民泰雅語認證考試分為6類方言語群:分別是賽考利克泰雅語、澤敖利泰雅語、汶水泰雅語、萬大泰雅語、四季泰雅語、宜蘭澤敖利泰雅語。而汶水泰雅語分佈在苗栗縣泰安鄉,使用的人口大約五百人,是岌岌可危的一種語言,面臨消失困境,有感於此,有一些族人開始了汶水泰雅語的復興與傳承的工作,我們一起來看看。

 

泰安新聞播報畫面。

語言的傳承真的刻不容緩,身為泰雅的我們,都應該盡一份心力,如果再不努力向下紮根, 很可能會在眼前消失,還好有一些族人開始了傳承的工作,這是值得高興的事,好,以上是今天的泰安新聞,謝謝收看, masugagayay ta' la!

 

《PeoPo公民新聞》連結:https://www.peopo.org/news/425085

PeoPo公民新聞刋登畫面